【懶人包】由「選舉委員會」選舉方法 看CY連任路

2016-10-03 18:06:3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03 選委會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選舉告一段落,另一場選戰——有權在2017特首選舉中投票的1200人選舉委員會選舉,如箭在弦。今次選委會選舉下月開始提名,12月11日投票。在9月立會選戰中,功能組別成功搶灘的非建制陣營,乘勝追擊,以「反梁」旗力圖在今次選舉中,奪得更多選委票。然而選委會中四大界別的選民資格及選舉辦法,一向鮮為人知,非建制的ABC算盤能否打響?香港輕新聞以懶人包詳解。

四大界別 泛民可攻第二界別

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分為四大界別,每個界別各有300個議席,泛民派在2011年選舉中得197票。受在立會選舉的功能組別中取得的成功鼓舞,非建制陣營士氣大振,積極部署今次選委會選舉,目標調高至270票,甚至300票,以在特首選戰中獲得更多話語權。

  • 第一界別來自工商、金融界,多為公司票,有部分分組是由特定組織推舉,如「商界(第一)」、「商界(第二)」的36席,分別由香港總商會及中華總商會推舉產生,所以無競爭。

  • 第二界別來自專業界,除資訊科技界有團體票外,其餘9個界別均由個人票選出,一般而言這也是泛民主攻的界別。

  • 第三界別來自勞工、社會福利及宗教各界。勞工界別分組多被認為是工聯會及勞聯分豬肉;宗教界別分組分由基督教、天主教及回教、道教、孔教、佛教內部決定,而社福界則是泛民傳統票倉。

  • 第四界別則是立法會議員、港區人大代表的當然席位,及港區政協、區議員有競爭下,合共選出300人。由於兩個區議員界別分組由港九、新界共四百多名區議員互選,而建制派佔壓倒性人數優勢,加上泛民沒有人大及政協代表,非建制陣營在此界別能取得的僅為30個立法會當然議席。

姚松炎的勝 鼓勵非建制「血洗」CY票倉

1003 選委會 1

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與選舉委員會選舉有不少選民重叠,因此前者可謂「試票場」,對後者的最終結果有指標作用。9月立會選舉中,屬泛民陣營的姚松炎爆冷勝前任議員謝偉銓,取得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席,而這個界別是梁振英的票倉。今次立會選舉,姚松炎的票數雖未過半,但該界別的另一位建制參選人林雲峯亦反對梁振英連任,分薄建制票源,令姚松炎有機可趁。

泛民人士認為,姚松炎的勝利反映ABC在選委會選舉中亦有市場,可以此在拉攏反對梁振英連任的選民,因此積極部署教育界、社會福利界、衛生服務界、法律界、會計界、資訊科技界,維持在這6個界別的優勢,力圖全數攻下。

有分析認為,泛民在工程界、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和醫學界的票源有限,因此目標不能設得太高,而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方面,《十年》獲金像獎最佳電影,亦反映演藝界有反建制聲音,令泛民在此界別亦有勝算。

商界隨時倒戈 自由黨爭五界別

上屆特首選舉中,商界票由唐營把持,梁振英當選後,自由黨一直堅持反梁立場。今次選委會選舉,自由黨將在飲食界、航運交通界、紡織及製衣界、批發及零售界積極部署參選選委,而這四個界別的立法會席位,均由該黨包攬。至於商界(一),自由黨新人陳浩濂以60多票之差敗於經民聯林健鋒,該黨評估亦有機會取得部分選委議席。一旦自由黨及其他反對梁振英連任的建制派選委,與非建制陣營合作,梁振英即使獲得北京祝福,也難以保住689票。

By 2016-10-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