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前總理古特雷斯料出任聯合國秘書長

2016-10-06 07:48:59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古特雷斯在六輪投票中都是票數最多,被選定為下任聯合國秘書長唯一候選人。 古特雷斯在六輪投票中都是票數最多,被選定為下任聯合國秘書長唯一候選人。

【香港輕新聞】聯合國安理會一致同意,由葡萄牙前總理古特雷斯做下任聯合國秘書長,接替12月底任滿的潘基文。安理會成員國對10名候選人進行第六輪非正式投票後,由俄羅斯大使宣佈有關決定。安理會將於星期四舉行正式投票,然後再向聯大推薦古特雷斯做下任秘書長。

第六輪投票獲得13票「支持」

古特雷斯在六輪非正式投票中票數都是13名候選人中最高。在第六輪投票,他獲得13票「支持」,兩票「沒意見」,沒有「反對」票。但有女權組織不滿,指多個團體以至聯合國三分一成員國都希望首次由女性出任秘書長,而且候選人中亦有7名女性,結果卻由男性勝出。而俄羅斯等東歐國家亦有不滿,認為根據地區輪任原則,應輪到東歐候選人當選,最終人選卻來自西歐的葡萄牙。

現任難民事務高級專員

古特雷斯1995年當選葡萄牙總理,積極推動歐洲融合,任內曾處理澳門回歸工作。但他在國內就被批評沒全力推行醫療及法制改革。2001年,他帶領的社會黨在地方選舉大敗,翌年辭職。之後在聯合國擔任難民事務高級專員,有份處理敘利亞難民危機,外界認為他有力應對難民潮挑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0-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