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北京共識》:中國最大的恐懼——美式理念

2016-10-06 16:01:06
中港傳媒

中港傳媒出版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2009年6月4日在開羅大學發表演講(圖片來源:The 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stream) 美國總統奧巴馬,2009年6月4日在埃及開羅大學發表演說(圖片來源:The 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stream)

信息時代的競爭問題將我們帶回到本書開始的敘述,中國主管宣傳工作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認為,二十一世紀全球信息空間已成為不同觀念和影響力激烈交鋒的重要戰略要塞。正如我自始至終所主張的,正是在這一領域,中國對「美國治下的和平」(Pax Americana)造成了最為嚴重的挑戰。但是,美國在該領域同樣形成了對中國的最大挑戰。

二○○九年六月四日,奧巴馬總統在開羅發表了重要講話,實現了他在競選時作出的向穆斯林世界發表一份重要演說的承諾。他的講話重建了美國與這個佔全球總人口五分之一、被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嚴重疏遠的族群的關係。這段談話為了避免令聽眾回想起布什時代的美國的傲慢,增添了幾分的謙虛與審慎,但核心是西方文化對一個理想社會的想法的精髓,包括個人與國家的關係以及人文主義等等根本性的概念。

「美國並不認為自己知道每一個人最需要的是什麼……但我有一個非常堅定的信念,即每個人都渴望某種東西:可以表達思想的能力,以及有機會參與政府的決策與施政;相信法治,並相信司法的公平;透明的、並且不會欺騙老百姓的政府;選擇生活方式的自由……。實現這個願景的道路並不平坦。但有一點是非常確定的:保護人民這些權利的政府會更加穩固、成功和安全。鎮壓思想的方法絕不會讓思想因此消失。」

在這些簡短的講話中,奧巴馬舉出了在上個世紀引導美國在全球崛起的主要原則,它們反映出一個最基本的契約,它建立在被統治者的同意之上,並要求統治者確保言論、信仰、集會以及政治表達等等權利不被侵犯,只要它們是和平、寬容與充滿妥協精神的。他們也表現為一種政治工具,一種美國可以善加利用而能讓中國感到畏懼的工具。

伊朗總統選舉後發生的暴力事件就是實例。華盛頓政府對起初的騷亂審慎觀察了一周後,奧巴馬總統引用馬丁·路德·金關於「正義」的名言,用激昂的語調表示儘管「道德宇宙的軌跡漫長」,「但終究趨於正義。」當德黑蘭街頭的抗議者為此群情振奮時,北京的領導人卻因之寢食難安。他們宣稱,伊朗總統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應該得到支持,因為他是「伊朗人民的選擇。」

中國領導人已經學會妥善處理經濟危機問題,除此之外,在與台北的對等人物合作時,他們還學會刻意低調避免台灣海峽的好戰言論。中國領導人最為擔心的是奧巴馬總統的上述理念,而它們正是美國製造的。我們接下來要做的,就是讓這些理念對那些正從「第三世界」轉變而來的國家產生吸引力。

 

北京共識--中國權威模式將如何主導二十一世紀?(The Beijing Consensus)

著者:斯蒂芬.哈爾珀(Stefan Halper)

出版社:中港傳媒出版社

中文版出版日期:2011/04/01

售價:HK$92.00

香港輕新聞授權轉載,點擊觀看其他章節

發佈於 讀書
By 2016-10-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