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泰國為什麼拒絕黃之鋒入境

2016-10-06 16:17:00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121675_a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被泰國當局拒絕入境,加上五月份被馬來西亞原機遣返,已經是第二次發生類似事件。當事人第一時間指出是中央政府施壓,但泰國和馬來西亞之所以遣返,恐怕也有自身的原因。

泰國軍政府兩年多前通過政變上台,今年在爭議不斷的公投中,通過了對軍人政治相當有利的新憲法,讓軍人可以繼續參政;馬來西亞總理納吉的家族及親信近年深受貪腐醜聞困擾,先是來自中東的10億捐款,繼而是主權基金一馬公司(1MDB)資產被非法侵吞,連美國政府亦主動調查,希望沒收纳吉家族及親信在美資產。在正常民主國家,這樣的政府都絕對無可能繼續當權。

有趣的是,泰國官方和黃之鋒的說法亦有分別。黃在記者會中指:「在過程中,我應該沒有見過中國官員。整個過程都是泰國入境處和警察跟我聯絡。」跟泰國官方指由中方人員帶走黃之鋒有極大出入。

其實,泰國政府的聲明已經透露了玄機,聲明指:「黃之鋒曾參與反對其他政府的運動,如果這些活動在泰國發生,會影響到泰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黃之鋒到泰國不是觀光旅遊,而是受到當地的反對派邀請演講。

單是黃之鋒在香港的事蹟,已足夠令馬泰兩國政府擔憂,兩國政府在當地也並不十分穩固,絶對不希望當地發生類似佔中的社會運動,拒絕一個外國人入境似乎是最簡單直接的方式。

相信黃之鋒到歐美日韓是絶對無問題的,但輸出革命到真有可能革命的地區似乎充滿危險,為個人安全計,不應再試。

By 2016-10-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