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黃之鋒被拒入境 中方施壓?定多行不義必自斃?

2016-10-07 13:08:5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07 觀點

【香港輕新聞】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日前受邀,前往泰國進行有關在港組織抗爭運動的講座,但抵泰後遭當局扣留12小時,第二日遣返香港。有消息指,泰國此舉是應中方要求。今日本港傳媒關注黃之鋒遭遣返,有評論指隨著中國國力增強,等待對抗中央的港人的監獄,遍布全球;亦有評論認為黃之鋒四處煽風點火,威脅他國國家安全,被拒入境是多行不義必自斃。

根據外媒,泰國首相巴育在回應事件時表示,驅逐黃之鋒是中國的問題,並非泰國驅逐他,是中國官員帶走他(點擊查看相關報道)。《明報》今日社論認為,如事件正如巴育所言,在港進行反對政治的人士,日後前往其他國家、地區的權力及人身安全,會否因中方發揮影響力而受危害,甚至被遣返大陸,都成為懸念。

《明報》續指,多年來本港年輕人搞政治的風險極低,但隨著港獨思潮冒起,年輕人高喊民族自決、內部自決等口號,北京不可能對此放之任之。黃之鋒事件會否成為年輕人涉身政治而面對風險和機會成本的轉捩點,值得觀察和注意。

同樣刊登於《明報》的曾志豪評論則指,馬來西亞、泰國先後拒絕黃之鋒入境,中國政府有意將黃之鋒打造成另一個達賴喇嘛,任何允許他入境的國家都是「對中國不友善」,而肯尼亞曾應中國政府要求,將一批台灣詐騙犯押解至大陸,反映任何依靠中國政經力量的國家,都可能屈從中國壓力。曾志豪感嘆,在香港對抗中央,等待他們的監獄,卻是遍及世界各地。

《蘋果日報》亦指在中國國力強大的今天,香港人不僅不受保護,更因此在國外受中方壓力而遭欺凌,李慧玲就以「人民幣越強,黑名單越長」形容。「蘋論」又指,值得關注的是,中方對港台的欺凌,是建立在爭奪國際秩序話語權的基礎上,質問國際社會豈能縱容中國,改寫民主、人權的規則?

《大公報》社論就反駁以上觀點,指泰國政府聲明中指,遣返黃未收任何外國政府的指示;中國外交部亦指尊重泰國依法實施出入境管理;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則強調,每個國家、地區都有其出入境政策和條例。社論認為,泰國政府對黃之鋒的處理是否考慮泰中關係是一回事,但反對派污衊泰國奉中國之命,拒絕他入境,「太過荒謬絕倫」。

《大公》又批評黃之鋒自詡學運領袖、反政府英雄,到泰國「尋釁生事、破壞管治」,泰國政府不拒之門外才是咄咄怪事。社論形容黃之鋒是「多行不義必自斃」、「臭名四播」,「除了大老闆美國,沒有什麼國家政府會歡迎這樣的『災星』入境。」

By 2016-10-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