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琦向高等法院提出選舉呈請

2016-10-07 16:49:0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16:17:49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梁天琦今日向高等法院提出選舉呈請。 梁天琦今日向高等法院提出選舉呈請。

   

【香港輕新聞】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今日向高等法院提出選舉呈請,指他早前報名參選立法會新界東選舉,而沙田民政事務專員兼新界東選舉主任何麗嫦認為梁天琦實際上並不、亦無意擁護基本法,所以裁定他提名無效。梁天琦認為有關決定違憲,指何麗嫦無權決定或質疑梁天琦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

預料傳召9位在選舉中當選的議員

梁天琦表示,呈請主要是挑戰新界東選舉主任何麗嫦取消他選舉資格的決定,預料將會傳召何麗嫦及9位在選舉中當選的議員。梁天琦表示,他提出的呈請理據主要是認為,一名選舉主任要政治中立,在法律上無權檢視一名參選人是否真心擁護基本法。

如補選梁天琦指自己有機會勝訴

他又說,自己已簽署提名表格內有關擁護基本法的聲明,亦已簽署確認書,但最終仍不獲信納,他認為這已超越一名選舉主任的權力,是違憲以及違反人權法21條,不論政見均有被選權的條文。梁天琦說,如果案件在兩三年內審結,新界東選區可以進行補選。他指自己有機會勝訴,因為法律規定了選舉主任的權力,但他擔心特區政府屆時會尋求人大釋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0-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