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菲律賓已成民主制度的最差示範

2016-10-07 17:14:36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philippines-president-rodrigo-duterte

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上任接近百天,國內民調獲得76%的高支持度,在全亞洲都數一數二。但他用來獲得支持的手段,卻深受其他民主國家非議。

杜特爾特容許警方當場格殺毒犯甚至吸毒者,甚至自比希特拉,說要消滅國內三百萬毒犯及吸毒者。一言一行都是民主政府的最差示範。

希特拉是通過選舉一步一步掌權的,1933年他率領納粹黨成為德國國會第一大黨(得票比率43.9%),進而就職總理。之後通過國會縱火案等陰謀排除異己,操控選舉及國會,最終在二戰前成為「元首」,一手將德國由民主國家變為專制國家。

相信大部分香港人應該記得,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任內曾經講過:「希特拉也是靠民主選舉上台」,雖然這說法不完全正確,但當年希特拉在國內外是有很高的民望確實是事實。換句話說,高民望的民選領袖,確實是有能力通過國會及修憲篡奪一個民主政權。

菲律賓的杜特爾特上任後,對毒犯的手法已經可以說是目無法紀,當國家總統帶頭不尊重法治,卻仍然有高民意支持是非常危險的。今天他可以對付毒犯,明天就可以對付其他國內反對聲音。他自比希特拉可能只是沖口而出,但亦可能最能反映內心的真正想法。

除了菲律賓,近年各國亦有極端言論的政客冒起,二戰後世界相對和平的日子會否成為過去,就要看各國選民的智慧。

By 2016-10-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