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小英拒認「九二」 大陸打壓造成實質割離?

2016-10-11 13:01:5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11 觀點

【香港輕新聞】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在昨日「雙十慶典」的演說中,表示希望與大陸維持現狀,仍未承認九二共識。大陸國台辦回應指,否認九二共識、煽動兩岸對抗,是一條走不通的邪路。今日本港傳媒關注蔡英文任內的首次「雙十演說」,均認為5.20蔡英文上任之後,兩岸陷入缺乏互信的「冷和平」,但小英一再拒認九二共識,大陸認為她交不到答卷,「冷和平」恐發展為「冷對抗」。

蔡英文在演說中向大陸喊話「兩岸之間應該盡快坐下來談」、「什麼都可以談」,提出現狀不變、善意不變、不會屈服、不會對抗的「新四不」,但繼續迴避九二共識。今日的《明報》、《經濟日報》社論均指,雖然蔡英文放軟身段,但不承認九二共識,令北京不滿,冷風陣陣的兩岸關係難以回暖。

《經濟》認為箇中關鍵,是兩岸對何謂「維持現狀」的認知仍南轅北轍。《明報》從大陸分析,反問若兩岸進行談判,大陸的對手是誰?談統一還是台獨?因此認為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取態仍是虛空。兩間傳媒續指,5.20之後,受大陸收緊民眾赴台旅遊、冷卻經貿關係影響,台灣經濟受衝擊,蔡英文民望下滑,她在北京強硬的政策下漸感壓力,恐會滑向深綠,借獨派政治能量自保,對外則可能倒向美日,增加與北京博弈的本錢。

而大陸方面,《經濟》認為國台辦就蔡英文演說的回應十分強硬,斥其走「邪路」、煽動兩岸對抗,未來北京對台硬招將陸續有來,迫使蔡英文退讓,重回九二共識。《明報》則擔憂大陸的措施或在客觀上起着切斷連繫紐帶的效果,變得兩岸不相往來,會否使台灣更實質地割離,值得大陸當局思考。

《文匯報》社論以「交答卷論」,形容蔡英文再次迴避九二共識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哪怕交兩次,仍然是沒有完成」;認為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在於一國中國原則,是兩岸經貿、文化交流上取得重大突破、台灣獲得更大國際空間的關鍵所在。

社論細數過去八年兩岸的交流成果,指蔡英文深知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卻避而不談,是為保住民進黨「台獨」路線的基本盤,更為推行「暗獨」留下空間。但蔡英文割裂兩岸交往,犧牲台灣大多數民眾的利益,支持度已「雪崩式」下跌,奉勸她趁早放下「台獨」包袱,回到九二共識的正途上來。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認為,蔡英文是民選總統,不可能否認中華民國的存在,而去認同只有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台灣依法處理兩岸關係,在中共眼裡就是台獨「借殼上市」。「蘋論」強調兩岸民主政體與獨裁政體的區別,是法治理念與實踐的不同,中共連自己制定的《基本法》都不遵守,不可能理解台灣對法治的執著,「還自以為有資格評核蔡英文提交的兩岸問題答卷」,殊不知蔡英文需要交出的是令台灣人滿意的答卷,而不是像香港特首梁振英這種小圈子選出的執政者,「必然要仰中共鼻息。」

By 2016-10-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