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新屆立會未開會 兩大陣營先開火

2016-10-12 12:46:0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16:15:4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12 觀點

【香港輕新聞】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今天宣誓就任,但立法尚未開會,建制與泛民兩大陣營已就各個委員會政府主席人選的編配問題,拉開戰幔。今日本港傳媒關注新一屆立會生態,憂慮雙方缺乏互信、開局不利,或重蹈上屆立會亂象叢生的覆轍。

《明報》今日社論指,新任70名議員分屬12個政團,6名標榜本土/自決的議員與傳統泛民格格不入;建制內部個黨派之間近年也各行其是,同一陣營亦難整合。此外在比例代表制下,部分議員只須討好一小撮支持者,無須理會多數市民感受,批評他們拉布造成議會畸形。 社論續指,上屆立會建制與泛民未能就各個事務委員會主席人選協調,導致兩大陣營針鋒相對,亦是造成議會亂象的原因,而今屆立會雙方再次因人選編配出現分歧,甚至有機會出現對撼的場面。 該報的政情專欄「聞風筆動」就透露,民主派提出的方案是按照雙方議席數量分配,即正副主席建制派大概佔57%、民主派43%,又稱己方在直選中得票較多,該方案是與人為善作出讓步了;建制的方案則是除去大會、內會、財會,剩下18個常設事務委員會中7個的主席由民主派擔任,或兩營輪任,10個副主席歸屬民主派,較泛民預期少2個主席位。 《明報》社論認為議員擔任了事務委員會主席,受議事規則規範,因此由民主派擔任部分委員會的正副主席,面對拉布局面,會思考如何維持秩序、怎樣剪布,或會促使其思維轉變,令政治生態良性發展,直言「有何不可」。不過社論又指,如財會這樣具重要作用的委員會由建制出任正副主席,「安全係數較高」。 《星島日報》社論則認為,建制派牢握實權位置,是希望確保立法會順利運作,擔心泛民處理不好拉布等種種干擾議事的問題,甚至癱瘓議會運作。社論又指,上屆立會泛民受激進人士牽著鼻子走,而市民希望泛民制衡政府,卻不是破壞政府運作,泛民在選舉中流失6席於本土派等人士,因此呼籲泛民勿再激進,穩住溫和基本盤。 至於各委員會的兩大陣營之爭,「聞風筆動」透露泛民內部對於建制的方案亦有不同意見,有人傾向接受少一兩個職位也無妨,避免重現上屆立會的分裂局面;強硬派則認為建制已要他們「硬啃」梁君彥任大會主席,現在連委員會主席數量也不退讓是無法接受的,所以提出全面對抗,27位民主派議員即時報名加入各委員會搶票,不要建制派「施捨」。 「聞風筆動」又透露,建制對泛民的反彈頗為驚訝,認為這只會迫使建制還火,而建制有40人,最終只會令建制壟斷所有主席位。該建制議員又指,北京也在觀察立會的政局形勢,如民主派寸步不讓、拒絕妥協,相信會評估將來怎樣處理民主派、對港採取強硬還是溫和的路線,甚至特首選舉的部署。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6-10-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