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立會開局狼煙四起 未來四年條路點行?

2016-10-13 13:00:3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16:13:5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13 觀點

【香港輕新聞】新一屆立法會昨日開鑼,三名新晉議員因宣誓時「加料」,不獲立法會秘書長監誓,被要求下周三再宣誓,並被褫奪期間的投票權。其後又發生非建制議員質疑經民聯梁君彥的國籍,是否符合立會主席要求,拉大隊離席,梁在一片混亂中當選(點擊查看詳細報導)。今日本港傳媒關注立會開局,均憂慮甫一復會就狼煙四起,未來四年立會應如何運作?

今日的《星島日報》、《東方日報》、《明報》均以社論批評在誓詞中「加料」、講粗口的議員。《星島》強調立法會是憲政機關,完成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誓言,是作為議員的「法定入職條件」,宣誓時「加料」只不過是「政治騷」,而市民早已對此無感;《東方》就諷刺議員宣誓時搞小動作,是把幼稚當有趣;《明報》怒斥將China說成「支那」的青年新政游蕙禎、梁頌恆,使用帶有歧視、侮辱意味的用詞,不僅超逾政治理念不同,更反映個人的基本道德人格,傷害中國人、香港市民的感情。 《明報》與《星島》亦關注在混亂中當選的梁君彥。《明報》指截至昨午4時前,梁君彥都未能展示具法律效力文件,證明他放棄英籍,非建制派議員的質疑不是完全無理取鬧,批評梁君彥早有參選立會主席之意,不應直至上月22號才申請退出英籍。《星島》則指雖然現在國籍問題解決,但梁君彥身為多間公司董事,料會成為非建制議員的阻擊點,他將來可能會成為「弱勢主席」。 《經濟日報》的社論則從本港經濟民生發展角度,呼籲各方令立會回歸正軌。社論指,政府應展示胸襟與手腕,以有商有量的態度,與泛民合作,為施政減少障礙;非建制議員應明白議會停擺是多數市民,乃至本土派支持者都不樂見的狀況,公眾希望議會能解決停滯的民生基建工程、拓地困局等。《明報》則寄希望於以專業人士身份晉身議會的建制派新面孔,可以在穩定議會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此外,三個多有政壇內幕爆料的政情專欄《明報》「聞風筆動」、《經濟》「有政戲」,及《信報》「香港脈搏」,紛紛透露昨日一役後,建制、泛民及港府內部人士的看法。專欄指,港府高官見到昨日亂局,都坦言比想像中更差,只能希望新晉反對派議員做完向選民交代的「政治騷」後,能採取務實的態度,處理日後的法案及撥款。 而建制則認為泛民被激進勢力「牽著鼻子走」,對此不滿,考慮收回善意,要在各常設委員會的正副主席之爭與泛民全面開戰。「聞風筆動」指,泛民則認為當有新面孔湧入,議會文化改變是無可避免的,又透露被裁定宣誓無效的姚松炎,認為昨日混亂情况只因遇到重大的程序公義問題,相信日後不會影響民生、經濟議題的審議。至於日後四年立會的運作如何,建制與泛民均坦承「無得估」。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6-10-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