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最快下月21日通車 未來或有「陸港通」

2016-10-14 13:24:41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TVB節目截圖 圖片來源:TVB節目截圖

【香港輕新聞】「深港通」通車消息近。昨日(13日)深港通投資者推介會上,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深港通」最快可在11月中旬前完成技術測試,或會在此後的某個周一通車。昨日,有約600位投資機構代表參加了港交所舉行的首場國際推介。李小加與深交所理事長吳利軍向與會者介紹了「深港通」的機制設計、結算制度及深圳市場特色。兩間交易所此後也會在內地及海外進行「深港通」推廣活動。

未來或現「陸港通」然需時磨合

李小加表示,「深港通」有望於11月中下旬推出;為方便風險控制,將優先考慮在周一開通,因此「11月中以後的周一都是好日子。」據此11月21日或28日將有可能成為最快「通車」日期。李小加續指,「深港通」通車後將繼續推ETF,並強調香港在未來,需要繼續充實產品,「現在二級市場已經通了,未來可能向一級市場走,債券、商品都可以通。」他稱,未來的趨勢,會出現大陸與香港間的「陸港通」。不過,他也表示,將交易所買賣基金納入互聯互通機制一事,由於兩地產品與結算模式的不同,需要磨合,所以不一定明年就可推行。

吳利君則稱,現時主要有三項工作:推進「深港通」技術準備;推動市場對深港通業務準備;完善跨境監管機制。同時,還應加強上市公司與境外投資者的溝通。

深交所副總經理王紅指,「深港通」將於10月17日至11月9日進行全天候全市場仿真測試,並利用期間周末時間進行全系統,全網測試。預計至11月中旬,全市場的技術系統已可準備就緒。另外,由於「深港通」通車後,港股通將增加中小市值股票,王紅提醒內地投資者赴港投資前,需簽訂風險揭示書並了解中小企的普遍風險。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10-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