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梁耀忠「棄職」 理性問政?定逃避戰場?

2016-10-14 13:04:3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16:03:2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14 觀點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復會第一日,不僅釀出議員宣誓風波,資深泛民議員梁耀忠暫代理主席職責,主持選舉大會主席時,突然「棄職」,由資歷僅次於他的經民聯石禮謙繼續主持,最終在一片混亂中建制派主席參選人梁君彥勝出。其後網絡一片對梁耀忠的批評聲,批評他拱手相讓建制派,梁為此公開鞠躬道歉。今日本港傳媒關注事件,有評論為阿忠喊冤,亦有評論斥他是逃避戰場,不配當戰士。

《信報》的「香港脈搏」專欄形容梁耀忠在沒有事先預警情況下,突然放棄主持會議的權利,如同引爆自製「核彈」。其戰友也不認同此決定,長毛梁國雄更以「性格決定命運」形容梁耀忠「軟弱、猶豫」。 資深傳媒人李慧玲就在《蘋果日報》的專欄中,批評梁耀忠沒有好好利用代理主席的機會,認為他本可以否決未能出示正式取消英籍文件的梁君彥參選主席的資格,又或者為三名被指宣誓無效的議員爭取投票權,但他自動棄權,拱手相讓石禮謙,如同「間接協助建制派程序不公地進行主席選舉。」 李慧玲又指,梁耀忠事後諉過立法會秘書處,但《議事規則》寫明代理主席享有立法會主席的一切權力,有21年議事經驗的他連《議事規則》都未搞清楚,難辭其咎;更何況他對「秘書處講乜信乜」,顯示他毫無抗爭意識,直指難怪市民想新人入局;又重提梁耀忠在選舉時曾講過「戰士沒有逃避戰場的權利」,諷刺他「戰士逃避了戰場,不配叫戰士。」 但《明報》今日社論則認為梁耀忠的舉動是有理有節、理性問政,又指出梁耀忠正是議會史上首名因發言被逐出會議廳的議員,「為人軟弱、猶豫」是對他不公的指控;認為他無須向民粹屈服,更無須鞠躬道歉。 「香港脈搏」則透露泛民中有人為梁耀忠呻屈,強調阿忠為保持中立,一直沒有參與其他泛民議員商討如何就選主席抗爭的討論,「何況坐喺入面啲人根本無人要求延遲會議,甚至取消梁君彥資格。佢喺唔知泛民會否back up嘅情況下,係好難咁做」;亦有泛民認為,今屆議會李卓人、何秀蘭等大佬級人物不再,無人畀方向,令大家的行動好難統一,亦是出事原因之一。 對於非建制陣營內抗爭路線的分歧,專欄續指建制中人認為,今屆新晉議員眾多,人人急於出生,短期內場面混亂難以避免;傳統泛民成員強調激進抗爭行為令議會幾近癱瘓,不符選民對他們「做到嘢」的期望,「始終大家路線係唔同,長遠來講,未必會繼續跟住激嗰啲。」 至於最終當選的梁君彥國籍問題,《蘋果》的「西環集中營」專欄指,有政界中人發現早於8月就有消息透露建制會推舉梁君彥做主席,但梁直至上月22日才申請放棄英籍,時值西環出手勸退有意參選的田北辰、謝偉俊,反映梁如不是十拿九穩一定會做主席,是不會放棄英籍,「咁唔係戀英係乜?」而西環明明有40個建制派議員可以選,卻偏偏揀個有英籍嘅,「叫班愛國愛港、又冇外國籍嘅建制議員情何以堪呢?」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6-10-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