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古箏女學生 港鐵被指選擇性執法

2015-09-17 12:00:5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女學生攜帶古箏不獲入,港鐵被批選擇性執法。圖片來自網絡 女學生攜帶古箏不獲入,港鐵被批選擇性執法。(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港鐵限制乘客行李體積人盡皆知,卻頻被批評縱容水貨客攜帶大件行李上車。但有網友Facebook上發圖,指一女學生周二背古箏上車,遭港鐵職員截查阻止,引發網友不滿,批評港鐵選擇性執法。更有人發起「超合作運動」,呼籲乘客一遇過大行李就致電港鐵執法。

相片上可見,一身高約1.6米、身著中學校服的女生,背著一個與她身高相若的古箏,旁邊一名相隨女士手持古箏架,在大圍站被三名港鐵職員包圍,遭截停查問。網友指,當時約晚6時許,該名女生被指古箏太大,不獲進入月台。

港鐵行李規章規定乘客行李長闊高的總和相加不得超過1.7米,任何一邊長度也不得超過1.3米,重不得超23公斤,而古箏長度一般在1.63米,已超限制。此前,前香港桌球代表、現任香港桌球總會教練陳國明因攜帶球棍上車,而受港鐵警告信,罰款2000港元。

網友大鬧 批港鐵執法不公

事件引發網絡熱烈討論,網民鬧爆港鐵職員「蝦細路女」,卻縱容水貨客「將火車變貨車」,批評港鐵執法雙重標準。不少網友在鋼鐵官方Facebook上貼攜帶大件行李上車的乘客照,如攜帶洗衣機、床褥、多件行李等。

0917 古箏 網友上載多圖,有人攜帶超規行李卻無人查,鬧爆港鐵。(網絡圖片)

FB群組「馬鞍山人,馬鞍山事」發起「港鐵超合作運動」,稱因港鐵執法不公,呼籲市民搭乘港鐵時,如遇有人違規攜帶大件行李,立即致電職員舉報,要求職員上車執行規定;帖文還上載東鐵線各車站的電話號碼。該帖文已獲超5200贊,3700餘個分享。

0917 古箏 FB群組「馬鞍山人,馬鞍山事」發起「港鐵超合作運動」,呼籲乘客一遇過大行李就致電港鐵執法。(截圖自該群組FB主頁)

港鐵發言人回應稱,已獲悉市民對此事關注,希望事件未令該女學生不快,並指職員有勸該女生搭乘其他交通工具,亦希望市民理解職員是在執行行李規章的規定,而此規定適用於所有乘客。

對於網友上載的超規大行李卻無人查問的照片,港鐵回應稱,現時已採取多項措施,有時未及察覺有人違規,亦歡迎乘客舉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9-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