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多學者聯署譴責游蕙禎梁頌恆「支那」論

2016-10-17 11:50:1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16:02:11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游蕙禎及梁頌恆宣誓時的「支那」說法被指羞辱港人及大陸同胞,引起多方不滿,三百多名學者、教育、文化界人士聯署聲明譴責。 游蕙禎及梁頌恆宣誓時的「支那」說法被指羞辱港人及大陸同胞,引起多方不滿,三百多名學者、教育、文化界人士聯署聲明譴責。

   

【香港輕新聞】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游蕙禎及梁頌恆在上星期三宣誓期間,用英文稱中國為「支那」,被指羞辱港人及大陸同胞引起多方不滿。公開大學歷史系主任趙雨樂及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丁新豹等三百多名歷史教授、校長、教師、文化工作者聯署聲明,要求游、梁兩人公開向全港市民和全球華人嚴肅道歉,及公開所持護照,如屬特區護照而又不承認香港是中國一部份,必須立即選擇放棄議員職位及特區護照。此外,立法會主席應嚴正擔當把關角色,堅拒不按章宣誓人士成為立法會議員。

建議中學全面恢復「中國歷史」科

聲明建議,在中學全面恢復「中國歷史」獨立成科,作為必修的國史科,及特區政府建立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用多元形式開展國族教育。聯署聲明以「一群默默耕耘的歷史文化及教育工作者」名義發出,計劃周二於多份報章刊登,要求游、梁二人向全港市民和全球華人道歉,同時促請教育局重新審視年輕人錯謬的歷史觀念,全面於中學恢復「中國歷史」獨立成科,作為必修的國史科。

聲明全文:

十九世紀以來,中國飽受東西方列強的侵略淩辱,我們的民族,被這些所謂文明國家的人民,蔑稱為清國奴,支那豬。日軍侵華,肆意用「支那」來稱呼中國,骨子裏是嘲諷中國人愚昧、劣等的辱華字眼。戰後,日本政府接受了中國提出的《關於迴避使用支那稱呼之事宜》通告,於政府公文、教科書、報刊雜誌停用此詞彙。惟時至現在,少數日本右翼分子仍刻意叫嚷「支那」,無視過去侵略中國的歷史,不斷製造中日爭端。經歷一個多世紀,我們的同胞先輩,獻出了無價的春青和生命,以艱忍不撓的意志與毅力,重建今日獨立富強的國家,我中華民族始能巍然屹立於當今的世界,從此不再蒙受這種污名的羞辱。今日竟有如斯狂妄無知的香港青年,把這歷史上的臭名拿到立法會上指謂中國,公然羞辱七百萬香港中國人和十三億祖國大陸同胞。是可忍,孰不可忍! 我們要求: 1. 游梁二人以公開的方式,向全港市民和全球華人嚴肅道歉; 2. 游梁公開所持護照,如屬特區護照而又不承認香港是中國—部份,必須立即選擇放棄議員職位及特區護照。 3. 立法會主席應嚴正地擔當把關角色,堅拒不按章宣誓人士成為立法會議員。 我們深願: 1. 有良知的香港文化、歷史及教育工作者向此等反智的議員行徑説不,時刻提防激進政治,還議會清新的空氣; 2. 教育局應重新審視年青人錯謬的歷史觀念,從中小學的歷史科目入手,並聯袂專家學者,探求歷史教育不足之處; 3. 大眾市民應瞭解,香港與中國前途息息相關,歷史文化你中有我,今後當循務實建設的角度,看待祖國發展,愛護本土。 我們建議: 1. 今後舉辦不同的論壇,回顧中國抗戰歷史,總結教訓,保存與國族歷史教育相關的寶貴資料; 2. 在中學學科當中,全面恢復「中國歷史」獨立成科,作為必修的國史科; 3. 特區政府建立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用多元形式開展國族教育,活潑闡釋中國文化傳承的要義。 香港是中國主體不可分割的局部,立法局議員對國家至誠宣誓,本來就是神聖莊嚴的事情,反映議員對一國兩制的深度認識。年青議員胡亂在誓詞加減內容,故作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政治鬧劇,只會讓香港市民看清楚其歷史文化水準和教育涵養之低劣。在立法會主席考慮是否接納他們這種宣誓,以履行議員職責以先,早被香港有識之士唾棄。世界知名的昂山素姬,尊重議會民主機制,宣誓效忠她反對的現緬甸大法才得進入議會。香港政治推進,亦宜參考箇中睿智,議會在內,社會大眾在外,必有成熟的文化知識者在默默監督守護。在此祝願香港進步,中國昌盛。 聯署發起人: (按姓氏筆劃為序) 丁新豹 林啓彦 李金強 何漢權 曹啓樂 姚沛滔 謝炳堅 陳湋枋 吳軍捷 關光 劉智鵬 羅永生 趙雨樂 周子峯 杜礎圻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0-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