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梁君彥陷多重爭議 隨時軟過曾鈺成?

2016-10-18 13:15:1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15:44:0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18 觀點

【香港輕新聞】新一屆立法會開羅伊始,除了發生青年新政議員的「支那」宣誓風波,未知道如何收科,關於梁君彥出任主席資格的爭論也糾纏不去。今日本港傳媒聚焦新科梁主席,有評論提及梁身兼18間公司受薪董事,除國籍問題外,亦身陷利益衝突,亦有評論指梁君彥先後天皆不足,料會轉變強硬作風。

《蘋果日報》刊登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庭的評論文章,從程序正義角度,指立法會主席候選人應在提名截至日之前,證明自己沒有外國居留權,但梁君彥直至選舉當日才提供有效證明,因此他的提名本身就是無效的。 戴耀庭的評論文章續指,立法會作為立法機關,不可不理會這一程序失誤,否則梁君彥任主席的立會所做出的任何決定,都有可能在法院被挑戰,直言這是「法律和憲制炸彈」,一旦引爆,立會尊嚴盡失;又指現在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重選主席。 《明報》社論則補充指,梁君彥所涉及的爭議除居英權外,還有他身兼18間公司受薪董事,有機會造成的利益衝突,指非建制議員因此質疑他享受主席優厚待遇之餘,又眷戀董事酬金,建制陣營亦建議他迅速處理有關問題。 《明報》續指,立法會主席本應起到定海神針的作用,但梁君彥身陷多重爭議,議員有機會在議事過程中挑戰他的主席權威,影響會議進度,而梁競選時作出的「高效議會」承諾,「最終可能只是云乎哉!」社論促梁君彥辭去董事職位,以保障議會有效運作。 《信報》的「香港脈搏」專欄就透露,有建制中人指出梁君彥身陷「戀英情意結」的國籍問題,前天條件已不足,而目前立法會格局,撇去梁外,建制與非建制是39對30,而建制派有4人屬於自由黨,與梁所屬的經民聯並不咬弦;加上曾經考慮競逐主席之位的新民黨田北辰和謝偉俊,早前也公開表示對梁的不滿,因此建制派能夠掌握的票數只剩下33票,因此他後天條件亦不足。 「香港脈搏」續指,該建制人士分析認為梁君彥雖然以往代理主持議會,予人作風強硬之感,但他出任主席後,身段自然會放軟,「隨時比前主席曾鈺成更寬鬆」,如非建制派昨日與梁會面後獲知,梁不會就青政議員再次宣誓去設限,建制派對新一任主席扭轉曾鈺成過往對泛民太過寬鬆的期待,或會落空。 至於青政梁頌恆、游蕙禎宣誓時,疑以「支那」指稱中國的辱華風波,《東方日報》、《星島日報》等本港多間傳媒繼續嚴詞批評兩人言行。而《信報》刊登的時事評論員王岸然的文章,獨樹一幟地指「青年新政一句『re-fucking支那』,就把港獨的訴求帶遍全世界」,是慣用老舊抗爭手法的泛民引不起的效果,又提及朱凱迪前往英國,查詢梁君彥居英權詳情,「遠勝捧住本《議事規則》當《聖經》的律師」;因此指自己「與大多數人一樣,是高興議會的新作風的」。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6-10-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