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CY挑戰梁君彥:破壞三權分立?定彰顯行政主導?

2016-10-19 12:52:4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15:42:0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19 觀點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律政司昨日就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允許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再次宣誓的決定,尋求司法覆核。法庭同意日後聆訊其司法覆核,但拒絕批出臨時禁制令,兩人今日可以重新宣誓(截至發稿,由於建制派製造流會,梁游及劉小麗未能宣誓)。今日本港傳媒關注港府這一破天荒舉動,有評論憂慮此舉破壞本港三權分立的政治基礎,更是CY為連任鋪路,亦有評論認為行政長官地位超然,從無三權分立之說,而是行政主導。

《明報》今日社論指,議員的宣誓事宜本是立法會內部事務,但今次行政機構狀告立法機構,不僅涉及梁、游兩人的議員資格,更是回歸以來政府首次介入立法會事務,將會產生深遠影響,顯示政府視此次事件並非一般事務爭議,而是觸及國家層次的根本性問題。 社論繼而批評梁、游上周三的誓詞辱華,擺明車馬要把香港拉出去,迫使政府作出這一不按牌理出牌的決定;又指非建制議員包庇兩人,直嘆「他們要把香港帶往什麼方向?」期望今日的宣誓很快完成,令立會進入議事程序。 《星島日報》社論則認為,行政機關首腦透過司法機關來挑戰立法機關首腦,因梁振英、梁君彥兩人對議員宣誓資格有不同看法,除了因法律上有灰色地帶,也包含不同政治考慮,最終應由法庭承擔釐清法律灰色地帶的重任。 《信報》社論就對律政司要求司法复核提出三大質疑,一是行政機關憑什麼理據介入立法機關的事務?認為律政司要求推翻立會主席的裁決,無異於蔑視其權威,且有濫用司法程序之嫌;二是縱然梁游涉嫌辱華,表現蹩腳,但共有五人的宣誓被裁定無效,為何律政司僅針對此二人;三是如司法機構配合行政機關,真的推翻立法會主席的裁決,「豈不是將三權分立互相制衡變作『二權合作』繼而『一權受壓』?」指梁君彥應據理力爭捍衛自己的尊嚴,並維護三權分立。 《信報》認為政府阻止兩人宣誓,用意顯然是藉此「消獨」,「起碼迫使代議士不敢再口出狂言」,但「如此非常手段太危險了,隨時付上沉重的代價」,因此促請特首和律政司千萬慎重,切勿輕率衝擊三權分立,莫讓香港亂上加亂。 《文匯報》社論就強調,根據《基本法》特首地位超然,立法會的開會及休會日期都是由他決定,因此「香港怎麼說也不是三權分立」,而是行政主導;認為政府入禀法院,誓要將梁游踢出立法會,是「合法合情、有理有據、順應民意,定獲社會各界一致支持。」 此外,過往多有政壇消息爆料的《信報》「香港脈搏」及《明報》「聞風筆動」專欄,均透露梁振英此舉突然,不少高官及建制都不知情,而建制對此分析認為是他選舉工程的一部分,可顯示其強硬作風、有力對抗偏激的反中央勢力,甚至不惜「摑梁君彥及立法會一巴」,表現忠心。 兩個專欄又指,建制人士亦強調梁游「去得太盡,觸及阿爺底線」,而律政司入禀法院並非中央的意思,因中央不會「管得太細」,且希望能由香港內部處理好這個問題,否則一定會出手,最後一步就是中央釋法。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6-10-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