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百科】議員宣誓次序

2016-10-19 17:00:4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15:40:4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新聞百科(立法會) (3)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建制派議員不滿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在大會首日宣誓時疑以「支那」指稱中國兼使用粗口,以製造流會阻攔兩人在10月19日的二次宣誓。民建聯陳克勤在黃定光、姚松炎再次宣誓後,提出點算法定人數,令梁、游及排在最後宣誓的劉小麗無法宣誓。建制意在阻擊梁、游,而劉小麗因此受累無法獲得議員資格,究竟立法會議員進行宣誓的次序怎樣決定?

根據立法會網站介紹,議員作宣誓的次序按連續擔任立法會議員的時間而定。連續擔任議員時間較長者先作宣誓。如有兩名或以上議員連續擔任議員的時間相同,其宣誓次序須按議員中文姓名(先姓氏後名字)繁體字筆劃多少編排。姓名筆劃較少的議員先作宣誓。 因此,三度自動連任的「進出口界」議員黃定光是第一位重新宣誓的議員;而餘下4位議員均是新丁,按照姓氏壁畫排序,「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姚松炎(「姚」字9劃)排至第二個宣誓;梁頌恆(「梁」字11劃)第三;游蕙禎(「游」字12劃)第四;而劉小麗因姓氏「劉」有15劃排至最後一個宣誓。

發佈於 輕百科
By 2016-10-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