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角色大反轉 建制流會因「兩害取其輕」?

2016-10-20 13:10:5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15:38:4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20 觀點

【香港輕新聞】本屆立法會開局景象令人大跌眼鏡,青年新政兩名議員在宣誓時使用辱華字眼,引起極大爭議,一向「反拉布、抗流會」的建制派議員為阻兩人二次宣誓,竟不惜集體離場造成流會。今日本港傳媒繼續關注立會亂象,有評論諷刺建制派自打嘴巴,亦有評論透露不少建制人士對流會有保留,但「兩害取其輕」。

《信報》與近日連番以頭版阻擊特首及中聯辦的傳統左報《成報》,今日均以社論批評建制派議員流會,認為流會虛耗納稅人的金錢,也糟蹋選民的選票,更衝擊立會權威,此後兩個陣營的議員誰也沒有資格以流會譴責對方;而互擲午餐肉的戲碼,「何止『小學雞』,簡直似幼稚園。」 《成報》更指建制派要求青政兩人應先道歉再宣誓,是不尊重法治的體現,因為行使憲制權力是當選議員應享有的,如加上一個條件,並使用非常手段迫對方就範,就如封建時代的「家法」,只以「目標為本」,「不擇手段,這絕非我們希望見到的局面。」 《文匯報》的社論則認為建制派發起流會,是為阻止挑戰國家、侮辱民族且無悔意的「敗類」進入立會,是「維護立法會形象、維護香港法制的正義之舉」,稱讚他們確保立會風清氣正,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明報》的「聞風筆動」專欄則透露,建制內部對於今次流會亦有不同意見,當獨立建制派謝偉俊周一提出發起流會時,主流建制不為所動,直至周二的內部會議上民建聯、經民聯都有極大保留,而周三早開會時,「急轉軚」敲定集體離場抗議,並提前半小時知會立會主席梁君彥。 專欄續指,有資深建制形容,面對搞流會遭批判,和涉及辱華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只能「兩害取其輕」;連政府都出手司法覆核以阻止宣誓,建制派不能什麼都不做,且民記、工記受到地區壓力很大,連自由黨都稱有中小企反應不滿。但未來是否會再搞流會,建制未有共識,因擔憂若兩人死硬不肯道歉,建制派就會進退失據,屆時再流會、甚至中央釋法促成補選,本土派得票隨時有增無減。 《經濟日報》的「有政戲」則透露,有資深建制認為繼續流會的機會很大,又解釋若建制堅持流會直到法院審理完司法覆核,令議會一個月不能開大會,影響也未必很大,因立會現時議程沒有政府議案,且轄下各小組委員會仍會運作。 此外,「有政戲」專欄又透露,有親中人士評估,如高院最終判決港府敗訴,相信會尋求人大釋法,從北京堅決「禁獨」的立場看,釋法的機會很大,但各方硬碰硬,是一個多方皆輸的局面。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6-10-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