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徐麗泰:無需要就宣誓事件尋求人大釋法

2016-10-20 16:07:1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不點名批評游、梁二人拖低香港立法會議員水平。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不點名批評游、梁二人拖低香港立法會議員水平。

 

【香港輕新聞】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說,未聽過亦無需要就立法會議員宣誓事件尋求人大釋法,她相信法院與立法會正蘊釀解決方法。至於今次事件會否影響「三權分立」,她說《基本法》並無「三權分立」,有關說法只是由一些香港法律界人士提出,但《基本法》清晰保障香港的司法權是獨立於特區政府。

做人應該有腰骨敢做敢認

范徐麗泰指出,立法會開局混亂,首要負責的是在宣誓就任立法會議員過程中,態度兒戲、沒誠意及沒承擔,並出言侮辱的人。范徐麗泰不點名批評,有候任議員用各種藉口例如是「鴨脷洲口音」,以回應有關宣誓做法,令人覺得香港立法會議員水平為何如此低落。范太認為,做人應該有腰骨,敢做敢認,不應只懂批評謾罵,推卸責任,但從不反省;又說這些人無法令香港市民支持。

根據先例議員有多一次機會宣誓

被問到有關議員的表現,是否足以令他們失去議員資格,范徐麗泰說,立法會主席會按法律意見及先例作決定;而根據先例,若有議員的宣誓不獲接納,是有多一次機會宣誓。她認為,現任立法會主席的做法符合法律意見及先例,政府亦已就事件入稟法院,相信法院會秉公辦理。

相信特首入稟覆核是履行職責

范徐麗泰表示,行政長官有責任落實《基本法》,相信特首入稟覆核議員再宣誓的權利,是基於履行職責。她說,《基本法》清楚列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亦不容許任何分裂國家的做法,認為特首入稟法院是可以理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0-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