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艦隊受邀首次訪問越南金蘭灣

2016-10-23 11:35:2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越南海軍將領在金蘭灣基地碼頭迎接中國艦隊指揮官。 越南海軍將領在金蘭灣基地碼頭迎接中國艦隊指揮官。

 

【香港輕新聞】繼菲律賓主動採取措施緩和南海局勢之後,越南也主動改善與中國的關係。中國海軍編隊應越南邀請,首次停靠金蘭灣,展開五天訪問。有分析指,越南邀請中國軍艦到訪是釋出善意,表示願意堅持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南海爭議分歧。由指揮艦湘潭艦、導彈護衛艦舟山艦,以及補給艦巢湖艦組成的中國海軍531編隊,星期六早上抵達越南金蘭灣國際港,是解放軍軍艦首次停靠這個曾經有美國及蘇聯海軍駐守的越南著名軍港。

 

中國海軍531編隊駛進越南金蘭灣海軍基地。 中國海軍531編隊駛進越南金蘭灣海軍基地。

越南圖成在中美之間取得平衡

531編隊在索馬里亞丁灣完成護航任務,先後訪問緬甸、馬來西亞和柬埔寨,越南是最後一站。編隊指揮員王紅理大校將拜訪越南軍方高層,參觀海軍學院,他說中越兩國海軍近年一直尋找契機加強合作,雙方在北部灣海域舉行多次聯合巡邏,開展聯合演練、軍艦互訪等交流。 金蘭灣面向南海、位處要道,距離南沙及西沙群島只有五百至七百公里,被視為越南的王牌。隨著南海爭議未有冷卻跡象,外界解讀越南邀請中國軍艦到訪是釋出善意,至少表明越方願意堅持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分歧。至於美國軍艦本月初訪問越南亦曾停靠金蘭灣,越南如今又讓中國軍艦停靠,似乎為在中美之間取得平衡。

By 2016-10-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