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胡官參選 成泛民「共主」反益CY?

2016-10-27 13:21:0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橫洲

【香港輕新聞】退休法官胡國興昨「搶閘」宣布參選特首,隨後有報道爆料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上周已去信中央,表明會辭職參選。今日本港傳媒關注特首跑馬仔第一槍,有評論期待無論胡曾,下任特首能為香港帶來希望,亦有評論分析認為胡官缺乏行政管治經驗,最終淪為現任特首梁振英的陪跑。

《信報》今日社論讚揚胡官德高望重,處事作風有理有節,在兩極化的政治氛圍下,有助於令法治回歸正軌,開創「法官治港」;又指北京對於胡官參選未有支持亦未反對,是好事,有利於洗脫「西環治港」的疑慮,期待胡官與其他參選者展開「君子之爭」。

《蘋果日報》刊登的Common Ground HK召集人李兆富的評論文章,表示雖然對胡國興及曾俊華都懷有敬意,但暗地為他們擔心,因為胡官出選反應香港部分精英對現狀不滿,但北京會否「虛心聆聽胡官的諍言?」至於曾俊華,認為他要取得北京祝福,必須放棄部分堅持,但若要放棄原則才有勝算,倒不如不參選,「無謂與虎謀皮」;期待下任特首能讓香港人看到希望,「而不是藉製造矛盾以爭權。」

胡官昨晨宣布參選,旁晚就有消息指財爺已去信中央,表達希望參選特首。《經濟日報》的「有政戲」專欄就透露,曾俊華一方搶灘表態,是因擔心支持者被胡官搶去。文章詳解胡官自稱參選原因是不滿CY施政令香港撕裂,據聞又曾向「雙曾配」的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尋求支持,可見胡官有機會搶到財爺的票。

《明報》的政情專欄「聞風筆動」則指泛民中人看好胡官出任特首,繼而分析指對於其他有意參選特首的人來說,最差的局面是胡官成為「泛民共主」,而中央不想泛民「造王」,為求穩陣便封殺其他建制派人士出選,如此以來胡官變相護送CY連任;甚至有人指,胡官是獲前特首董建華安排參選,以界財爺票,令CY順利連任。

兩個專欄均指,胡官任職法官多年,惟缺少管治經驗,有政圈眾人質疑他是否有能力應對複雜的政治局面,甚至能否組建施政班子。「聞風筆動」直言,有了解中央看法的消息人士建議大眾,毋須放太多焦點於胡官身上。

昨日率先爆料胡官搶閘的《信報》余錦賢,今日再發功,透露直至上周北京仍在「收集名字」階段,目前有十人名單,梁振英、曾俊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曾鈺成、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與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統統有份,更有長時間被視為「大黑馬」的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及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及最後一刻才擠上榜的胡官,但剩下最後一個人的名字未見透露,據聞政治立場屬強硬鷹派。

余錦賢續指,有最少兩名政圈中人表示,相信最快在六中全會完結後,北京對特首選戰將會有「腹稿」,屆時形勢才會較為明朗。《星島日報》的「架勢堂」亦指,特首選戰只打響第一槍,「重量級人士尚未落場,真正戲碼應該未亮相。」

【輕百科】前法官胡國興簡介

【輕百科】前法官胡國興簡介

  【香港輕新聞】曾擔任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超過10年,高院前法官胡國興宣布參加2017年特首選舉,成為拉開今次...

" target="_blank">點擊圖片查看胡國興簡介

【輕百科】前法官胡國興簡介

【輕百科】前法官胡國興簡介

  【香港輕新聞】曾擔任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超過10年,高院前法官胡國興宣布參加2017年特首選舉,成為拉開今次...

" target="_blank">1027 胡國興

 

By 2016-10-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