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管系統昨日被珠海航空展拖「冧機」

2016-10-28 08:42:1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本港機場新空管系統影片昨日「冧機」,幸有舊系統頂上。 本港機場新空管系統昨日「冧機」,幸有舊系統頂上。

 

 

【香港輕新聞】民航處耗資15億港元購入、延誤啟用4年的新空管系統昨日(27日)又「死火」,幸好舊系統未拆走,立即啟動頂替,對本港航空交通未造成重大影響。民航處指,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昨日曾短暫失靈,但航空交通及安全均沒有受到影響民航處指,昨日有需 要實施特殊的空管安排,職員輸入了不常見的指令,令系統對該指令有疑問,暫時未能如常處理數據。民航處已按既定程序,即時轉用原有的航管系統,處理實時交通,期間航空交通維持暢順運作。

全面使用日期一拖再拖

民航處稱已找到問題的癥結,會繼續跟進和優化處理數據,又指運輸及房屋局聘請的海外獨立顧問,亦確認新航管系統安全和可靠。民航處計劃於10月至11月全面推行新系統的計劃沒有改變。有空管人員不諱言,如果事發時已全面採用新系統,在香港上空的旅客均會置 身險境,處內不少人已對新系統失去信心甚至感到恐懼。消息指民航處已決定盡量押後新空管系統全面使用日期,由早前擬定的本月31日,押後至11月8日,最遲甚或延至11月下旬。

壞機一刻正值有賓客參觀

新空管系統Autotrac 3今年6月19日起分階段啟用,按民航處計劃,新系統初期只在指定時間用作支援空管指揮塔內部分崗位運作,到本月就會擴展至新空管中心內的各項空管功能。消息指,新系統今早10時半仍然正常運作,但到11時半卻突然「死機」,身處新空管中心的空管人員,要立即將控制權交回舊空管中心,並以舊系統「頂住」,才不致出現航空交通管理「真空」狀況。消息指,壞機一刻正值有賓客應處方邀請到場參觀新的空管系統。

譚文豪約見張炳良要求徹查

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對今次事故大為不滿,今日(28日)早上會緊急約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要求徹查今次事件,確保新系統完全安全可靠才全面啟用,據其了解,民航處昨日為配合珠海航展而在新空管系統內加入新設定,以致出現與平常不同的狀況,結果「拖冧」 整個系統,期間未有轉用後備系統便直接以舊系統頂上,情況亦相當奇怪。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0-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