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 刊文聲討梁頌恆游蕙禎

2016-10-31 11:17:48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刊文聲討梁頌恆及游蕙禎。 《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刊文聲討梁頌恆及游蕙禎。

 

 

 

【香港輕新聞】《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要聞。台港澳」版面頭條,刊載記者署名文章,批評青年新政兩名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在立法會宣誓時,公然侮辱國家民族、宣揚港獨,又硬闖立法會議事廳癱瘓議會,認為兩人惡劣言行遭到香港各界齊聲撻伐,絕不能讓這種公然違背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人進入立法會。

指辱國播獨足以取消資格

文章引述評論指,兩人辱國播獨的行徑,不僅足以構成就任資格被取消,亦涉嫌違反《立法會條例》第40條候選人聲明及承諾誓言、《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則》第103條的虛假聲明罪行、《刑事罪行條例》第3條意圖叛逆罪、以及第9及10條的煽動罪。而根據基本法第79條及《宣誓及聲明條例》第21條,他們不僅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而且律政取必須追究兩人涉嫌發假誓等違法責任。

《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文

香港立法會候任議員梁頌恆、遊蕙禎日前在立法會宣誓時公然侮辱國家民族,並宣揚「港獨」,後又硬闖立法會議事廳癱瘓議會。梁、遊惡劣言行遭到香港各界齊聲撻伐。香港各界通過聯署、集會等各種方式表示:絕不能讓這種公然違背「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人進入立法會。

基本法不容挑釁

兩名香港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及曾鈺成,分別在《紫荊》撰文和接受訪問,痛批梁、遊言行。全國人大常委範徐麗泰在最新一期《紫荊》雜誌中,以《立法會議員應「不忘初心」》為題撰文,強調立法會議員的職責是為香港社會服務,確保香港繁榮穩定,令市民安居樂業,而鼓吹「港獨」會破壞社會穩定,損害香港經濟,將香港推上絕路。

她在文中指出,反對政府的議員愈走極端,採取拉布和流會的手法,阻撓政府議案通過,更有變本加厲的趨勢。她慨嘆今時今日的立法會變化令人扼腕嘆息:一些激進的議員把街頭抗爭帶入議事廳,在公眾場合衝擊政府活動及官員,「帶壞細路(小孩)」,令年輕人誤以為可任意出位。

范徐麗泰引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今年5月視察香港特區時曾告誡的要「不忘初心」,指反對派議員近年的表現與「初心」背離,而由反對派催生的激進分離勢力更乘勢崛起,企圖進入立法會。個別蒙混選入立法會的候任議員在立法會上公然宣揚「港獨」,是公然挑釁香港基本法及國家,必須堅決遏止,否則將會把香港帶往絕路。

曾鈺成則在《紫荊》的專訪中指出,特區政府要採取適當措施,不能讓「港獨」在社會上特別是校園裡,肆無忌憚地進行宣傳。他指,學校有言論及思想自由,但不能鼓動學生支持「港獨」,因為此舉「違憲」違法。

不要禍害下一代

香港副校長會主席黃晶榕近日參與學界聯署,批評梁、遊言行。他說,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立法會必須依法辦事,作出合理判決,否則應由香港特區政府,甚至提請中央政府處理,不容遊梁兩人再次進入議會,守住這一關至為重要。「請政客還學校寧靜,不要拿我們的孩子作為政治鬥爭的工具」,黃晶榕說,請政客放過學生,不要將學生變成反學校、反社會、反國家的政治工具,還校園寧靜,否則香港就要付出沉重代價。

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副會長何京文狠批,兩位候任議員在宣誓儀式說出辱國字句,違反議員要維護「一國兩制」,遵守基本法的原則。他認為,絕對不應該讓兩人再次宣誓,否則說粗口,辱國的人都能做議員,會對下一代造成很壞影響,「原來不讀書,說粗口的人都可以做議員,4年任期內,可獲得1000多萬元的可觀收入」。

必須追究法律責任

對於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押後為梁、遊兩人宣誓的決定,曾鈺成認為,在法院就政府司法复核梁、遊兩人的宣誓資格作出裁決前,梁君彥暫時不讓兩人宣誓的決定是合適的。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七十二條,立法會會議議程是由主席決定的,故主席有權作出押後宣誓的決定。

一些香港反對派議員也批評梁、遊言行,但香港輿論指出,這些批評都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甚至有包庇護航之嫌。香港《文匯報》評論文章指出,反對派大佬們絕口不提二人辱國辱族、鼓吹「港獨」的叛國行為,近日更公然以「人鏈」形式暴力護送梁、遊強闖議事廳。反對派為讓梁、游進入立法會,罔顧法治、漠視民意,甚至倒打一耙,把矛頭指向梁君彥和香港特首梁振英,根本是顛倒是非、混淆視聽。

評論指出,梁、遊辱國播「獨」的行徑,不僅足以構成就任資格被取消,亦涉嫌違反《立法會條例》第40條候選人聲明及承諾誓言、《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則》第103條的虛假聲明罪行、《刑事罪行條例》第3條意圖叛逆罪,及第9、10條的煽動罪。而根據基本法第79條及《宣誓及聲明條例》第21條,他們不僅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而且律政司必須追究其涉嫌發假誓等違法責任。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0-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