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消息漫天飛 特首選戰炙熱化

2016-11-01 13:12:2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101 觀點

【香港輕新聞】特首梁振英突然取消原定的上京行程,時至特首選戰開始炙熱之際,令人猜測梁特「被留港」;昨日又有消息指金管局局長陳德霖已向中央表達參選意向,正籌備班底;至於財爺曾俊華,據傳早前去信中央要求辭職參選,今日有報章引述消息指中央「不鼓勵」。特首跑馬仔踏入十一月,劇情更加難以睇明,今日本港傳媒繼續關注特首選戰。

梁振英原定出訪在北京舉辦的「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會」,但他突然決定留港,表示要處理周四的宣誓風波覆核官司。《信報》余錦賢指研討會上,梁振英本有機會接觸新上任的北京代理市長、習近平親信蔡奇,亦可接觸同行上京的商界未來選委,余錦賢質疑覆核官司的重要性,「是否值得特首捨赴京而坐鎮香港呢?」

余錦賢續指,有政圈中人分析,中共六中全會上周才結束,若梁振英此時上京,「變相要北京表態是否撐其連任」,為避免不必要的聯想,梁振英或「被勸退」留港。

此外,昨日網媒《香港01》獨家爆料指金管局局長陳德霖,9月會晤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表達參選意向。《經濟日報》的「有政戲」專欄就引述北京消息人士及陳德霖身邊人士,指消息失實,陳並未上京,他在金管局的工作更是如魚得水,「無意捲入特首選戰這趟渾水」。

「有政戲」又指政圈人士對此分析,是特首選戰日趨炙熱,「有人希望做消毒工作,把所有潛在對手都拉下水,令對方知難而退。」而陳德霖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同屬財金系統,被視為一路人馬,知情人士表示,陳並非財爺的核心競選班底。

退休法官胡國興宣布參選後,《香港01》亦曾引述消息指,曾俊華已去信中央,表明將辭職參選。今日的《星島日報》「架勢堂」就指,中央對此的回覆是「不鼓勵」,但「不鼓勵」有兩重解讀:一是「字面意思」不鼓勵他參選,二是不鼓勵他現階段辭職,而鬍鬚曾為官多年,應該知道「硬闖有價」;至於「習握手」並不具特殊意思,只是禮節表示,是「一場美麗的誤會」。

《明報》的李先知專欄則指,有分析認為胡官的參選,令財爺對自己的定位增添了難度,因若他站在一個較胡官保守的位置,就難以獲得年輕人及非建制市民的支持;不過得益於胡官瞓身阻擊CY,選舉論壇上財爺可以免於陷入泥漿摔角,專心政策論述。

李先知又指,消息人士指,胡官對敏感議題的看法已具輪廓,但若非建制派就整改等議題對他逼得太緊,如要求公民提名才肯支持胡官,會將他推向極端,難以獲得中央信任;若不同意則連入閘機會都會降低。

By 2016-11-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