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私樓不愁供應 姚松炎指政府避重就輕驚出事

2016-11-03 13:54:04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陳茂波今早回應記者,稱私樓不愁供應,將會優先照顧自住者(圖片來源:TVB電視截圖) 陳茂波今早回應記者,稱私樓不愁供應,將會優先照顧自住者(圖片來源:TVB電視截圖)

【香港輕新聞】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今晨表示,現時香港私人住宅供應並未出現供不應求,私宅用地反而會高過預期目標。他指政府不會「袖手旁觀」,日後政策會優先考慮買樓自住者的需求。有議員質疑政府應首先解決2047年地契到期的問題,勿一邊說有「聰明辦法解決」,一邊卻拿不出任何進展;有避重就輕,不想引起管制困難之嫌。

陳茂波:私樓將優先照顧自住者

陳茂波在今晨見媒體時指,「過去兩年,政府推出的私人住宅用地,超過預期的目標。16/17年度,預計私人住宅用地會超出年初訂下18,000個單位的目標,明年私人住宅用地的土地供應不會有問題,已經解決,因此不存在私人住宅用地供不應求。」

他續指,雖然過去一季樓市暢旺,成交較多,但未來三四年的潛在一手供應,仍達到93,000個,強調當局會持續穩定推地,並維持在高水平。「在這情況下,政策是香港人自住優先,會緊密留意市場情況及數字,不會坐視不理。」

大限之前發展新界土地

對於市民關心的2047年土地使用權大限問題,陳茂波在今年八月接受採訪時表示「有信心香港會找出聰明辦法(smart method)去解決問題。」而就在上週,發展局就「大限」前2030年香港規劃發展方向展開為期六個月的公眾諮詢。會上討論到提高將新界等地發展為新市鎮,並提高200公頃棕地在內的700公頃土地的密度。有消息指屆時將可提供10到13萬個住宅單位。

姚松炎指政府輕輕帶過怕出事

立法會議員姚松炎認為,政府不負責任且從未正面回應市民的擔憂;而陳茂波的「聰明辦法」是在迴避問題,以免引起管制困難,「其實係香港政府自己冇話事權,背後仲有個政府,唯有拖,驚引起討論之後畀人知佢冇能力。」

姚指出,地契到期會伴隨很多問題,如法團清盤、銀行按揭、樓宇買賣等都需要長時間處理,因此政府需要盡快開展相關工作。「一條法例由開展討論到真正立法需時好長,隨時需要十幾年,咁而加開始傾又點會係太早呢?」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