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閨蜜門」顯急速民主副作用

2016-11-05 08:30:33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3d99d3b1adef636e2999ee28723d284f

韓國首爾自10月下旬以來,連日均有大規模的示威或燭光示威,少則數千人,多則上萬人,目的都是抗議總統朴槿惠的「閨蜜」崔順實「干政」。此事被媒體和外界稱之為「閨蜜門」、「親信門」等。

韓國的示威抗議一向充滿暴力,但首爾近日的多次示威,除了有人駕駛推土機衝擊檢察廳,說「要幫助崔順實尋死」之外,暴力成分不多,這是較為理性的表現。

「閨蜜門」事件爆發之初,主角崔順實當即飛去德國「避難」,時間長達兩個月。她於10月31日下午3時由英國(說為避開記者而先由德國到英國)返回韓國。崔順實的回國,很明顯可以減少朴槿惠對「閨蜜門」的責任承擔。否則,一切就要由朴槿惠一肩扛起。崔回國之後,事件就可轉到法律的軌道,民眾的情緒也就不會完全失控。

崔順實涉及的罪狀,有十幾項之多,但最嚴重和主要的是以下三項:其一,傳聞她利用與總統的關係,迫使三星、現代等大企業捐獻800億韓元(約合5.6億港元),成立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然後將之私有化,並將部分資金以「項目費用」之名,注入自己的「皮包公司」以便花用;其二,審閱並修改總統演講稿,審閱青瓦台總統府的機密文件;其三,以不當手段用「馬術特長生」的名堂,將女兒鄭宥拉(音)送入著名的梨花女子大學,在學生群起抗議後,導致校長崔京姬被迫引咎辭職。

其他涉嫌罪行尚有干預政府人事安排、逃稅、在德國購買酒店和房產時違反《外匯交易法》等等。凡此種種,均可以在法律的範圍之內作出處理。總之,不論崔順實最終判被判有多大的罪,她已回國並遭拘押,可以在相當程度上改變目前的混亂局面。

從深層次角度剖析「閨蜜門」,可以判斷其為「韓國急速民主化的副作用」。韓國民主歷史不算太長,無論官方和民間都没有發揮民主的真諦。上世紀60年代,發動軍事政變(1961年)上台的朴正熙(朴槿惠之父),在推行工業化經濟政策的同時,大力組黨,在其軍方背景的支持下於1963年成為民選總統,在任16年,至1979年被情報部長金載圭槍殺為止。

一方面官方未養成民主習慣,仍有人為所欲為,以至出現非法行為。韓國的多位總統,包括金斗煥、盧泰愚、盧武鉉等,均出了問題,遭受法律追究,有人卸任後鎯鐺入獄,有人因此跳崖自盡。另一方面,民間只學到了民主的皮毛,習慣訴諸暴力或者利用關係。像崔順實這樣並無任何公職的民間人士,依靠特殊關係,或斂財,或干政。民主制度較為成熟的國家,較少出現韓國這樣的情形。

就朴槿惠與崔順實「情同姊妹」的親密關係而言,她們的上一輩已經相識。在朴槿惠的母親陸英修和父親朴正熙先後被刺殺後,也正是崔順實給了她最大的安慰。從人性的角度冷靜思考,朴對崔的信賴不難理解,但發展到「閨蜜干政」,那就違背國家制度和民主準則了。無論結果如何,倘若「閨蜜門」的處理在法律、司法以至政治上確證無虞,對韓國的民主制度必將作出歷史性貢獻。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11-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