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青政未死 禿鷲先至?各派搵路忙補選

2016-11-08 13:59:4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016-11-08

【香港輕新聞】人大常委昨日通過對基本法一百零四條釋法,該決議一出,青政游蕙禎與梁頌恆隨時失去議員資格。有評論擔憂,中央本次釋法「殺雞用牛刀」,為處理青政二人動用如此大陣仗,怕動搖香港法治獨立的根基;另有評論分析,中央這次釋法,不僅劍指宣揚「港獨」的議員,甚至有些議員「擦線過關」,也難逃殃及。

《蘋果日報》「蘋論」專欄今天以「中央將自食三重惡果」為題,稱本次對香港政治事務的干預超過歷來的每一次釋法。專欄認為,其一,中央本次釋法等於否定《基本法》作為香港小憲法的地位,無視當年承諾;其二,特首梁振英以港獨問題為《基本法》23條立法製造輿論,顯示他對香港立法與司法獨立的摧殘;其三,今次釋法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提出,可見中共規矩迄今仍黨大於法。

《蘋果》今日李怡專欄亦認為,從釋法內容到梁振英記者會,等於承認政治干預司法,雖釋法內容有可議之處,但擺明已重創香港獨立審判與法治。

而《文匯報》社評則指,香港回歸近二十年,人大至今只行使過五次釋法權,說明人大慎重,非不得已不會輕易釋法;而往日的四次釋法每次均以香港利益為出發點著想。再者本次宣誓風波牽涉國家統一等大是大非問題,「港獨」分子又一次次挑戰國家底線,若不是二人缺乏政治智慧,本次釋法根本不會發生,相信公眾會自行判斷,誰才是真正動搖法治根基的人。

《星島》「架勢堂」今天刊文指,人大釋法「閘住」青政二人後整件事未必就終結,接下來有些「側側膊」議員也極可能中招。文章意指重新宣誓通過的姚松炎與劉小麗兩人,雖不如游梁二人港獨意味明顯,但由於擅加誓詞與慢板宣誓,同樣有可能被認為不符合莊嚴宣誓。其中劉小麗處境排在游梁之後,很可能是下一個「中招者」。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專欄今日已開始分析青政在梁頌恆議員資格喪失後的補位人選。李先知稱青政將部署安排一位「生面口」,且在公開場合從未提倡過港獨的人作為「梁頌恆二號」出選新界東或九龍西選區補選。

再看泛民一邊,也為可能的補選摩拳擦掌,據傳新東方面新同盟范國威與工黨李卓人,九西方面民協莫家嫻,均有可能出選;另外,政圈盛傳建制派的工聯會王國興與鄧家彪或會重回九西與新東戰場,再加上9月選舉時惜敗游蕙禎的黃毓民,屆時補選的情況恐難以預測。

By 2016-11-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