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特朗普當選 民粹、反政治正確抬頭?

2016-11-10 14:29:0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6027723386690650_副本

【香港輕新聞】特朗普獲勝美國總統大選,本港多名時政評論員普遍分析,認為選舉結果的產生,除民眾「求變心切」外,很可能與「反政治正確」有關。

《信報》「平行時空」沈旭暉專欄連續三天分析特朗普的制勝之道。沈旭暉前日分析,特朗普當選之所以令民眾感覺反差巨大,其中一原因就是當選結果與民調變化趨勢不符。特朗普突破民調勝出,需要同時滿足五個條件:

  • 其一,參與民調中有不少人可能因「政治正確」,不敢「做真我」;
  • 其二,即便有奧巴馬幫忙站台,希拉里對民主黨票倉黑人社群拉攏力不足;
  • 其三,民主黨及中間選民內支持桑德斯者,未必會「含淚」投給希拉里;
  • 其四,有不滿兩黨候選人的選民,寧可填第三人也不願選特朗普與希拉里;
  • 最後,特朗普的主要支持者:部分有身份認同危機、過往又不常投票的白人群體,會因感覺「事關重大」,破例參與政治,成為民調難以接觸的票源。

而沈旭暉在今天評論中指,特朗普當選除成功做到以上五點,還「超額完成」不少任務。例如他除贏得重要關鍵州份外,還攻陷了本是對手大本營的大湖區大州。其因在於當地認為是全球化帶來的自由貿易、外來勞工令本應繁榮的城市逐漸衰落,使他們成為受害者。沈旭輝分析,在「反全球化」與互聯網世代,人民喜歡加持弱者、創造奇蹟;而特朗普在此前又一直是孤家寡人,「眾叛親離」的形象,他很容易利用民眾這一心態,將自己的奇蹟包裝成另一種「美國夢」。

《am730》「指點天下」王永平專欄稱,本次美國總統選舉的結果表明,大多數美國人如今對建制精英夢碎,轉而重視民粹。反建制的禍根緣於2008年美國金融風暴,當年受災的基層群眾,眼見罪魁禍首的精英階層非但未受其害,後來還成為政府量化寬鬆的得益者;再加近年來全球化加劇的確讓社會動盪,因此民眾會對特朗普許多離經叛道的說法十分買賬。

王永平續指,雖特朗普在選前甚至不受共和黨元老們的支持,但共和黨在此次大選中也保有參眾兩院的大多數議席,而等他大權在握時,不少共和黨人自然會認清現實並歸隊,聯手重挫奧巴馬的「政治遺產」,比如醫保。

《星島日報》今日社論稱,特朗普雖靠美國版的「本土主義」上位,但身在其位,未必能夠隨心所欲。特朗普在競選時宣稱並承諾的「美國優先」原則,很可能會讓其他國家有所警惕,將使他面對政經既得利益勢力時被掣肘。而且由於共和黨內部的官僚架構中也存在傳統精英,他們日後難保不會裹挾特朗普,推行一些違背其理念的政策,使現時的兩黨制衡演變為黨內博弈。

By 2016-11-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