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釋法執行有變數?補選或成變相公投!

2016-11-14 12:54:4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114 觀點

【香港輕新聞】直至今日,人大釋法已有一周,而引爆釋法的宣誓風波已過去逾月。青年新政二人的議員資格,本港法院對尚未給出判決,有評論指有人公開向司法機構施壓,質疑法院會否執行釋法內容?亦有評論指,若釋法打擊面擴大到其他非建制議員,將隨時把補選演變為反釋法公投。

《東方日報》今日「正論」讚人大釋法對「消獨」是及時、明確兼必要的,但部分港府高官對釋法表面支持,內心卻懷疑甚至抗拒,而反對派更企圖將「司法獨立」凌駕於釋法之上,已有人公開向本港法院施壓,要求拒不執行有關釋法內容,因此認為司法機構會否全面準確地根據釋法內容判案,很成疑問。

「正論」續指立法會中仍有不少「暗獨」議員,但港府僅就當中兩人入禀法院,斥「這不是姑息養奸又是甚麼!」促港府盡快採取行動,將釋法落實,直言「釋法最終是不折不扣地落實還是大打折扣甚至淪為一紙空文,七百萬港人在看着,全世界都在看着。」

《蘋果日報》的「西環集中營」專欄則認為,若有人利用釋法將打擊面擴大至其他非建制議員,只會令港人反彈更大,而補選涉及四區,補選會變相成為「反人大釋法嘅公投」,「北京要問責,係咪應該怪人大同西環?」而且國際社會必定更多關注,「唱衰」北京及一國兩制,「直情係自己搬石頭掟自己隻腳,民主派做花生友睇北京點搞」。

該報的「蘋論」認為,若有其他非建制議員因此失去資格,便將「宣誓風波弄成內地的政治審查」、「清算政治賬」,會令市民對選舉制度,乃至整個政治建制更加蔑視、反感;又指人大出手破壞自我設限的原則,釋法亦沒有令一國兩制的基礎更堅實,反而引發更多不確定性,令市民及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有更多質疑。

《明報》刊登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屠海鳴的評論文章,形容此類觀點是「底線變化論」,指有部分人認為中央的底線隨時在變化,擔心「今天反對港獨,今後又是什麼?」港人自由、權利會越來越小。

屠海鳴隨之反駁這種質疑,認為實際上中央的底線就是《基本法》第一條,這個底線從來就沒有變,也不會變;而回歸以來不斷有人挑戰基本法、否認「一個中國」、衝擊一國兩制的底線,才使中央不得不頻頻表態。

By 2016-11-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