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三尺非一日之寒」毛孟靜宣布退出公民黨

2016-11-14 16:10:2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宣布退出公民黨,即日生效。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宣布退出公民黨,即日生效。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出公民黨,日後以「香港本土」成員身份為港人服務。她表示因與公民黨理念不同退出,但「君子分手不出惡言」,日後會與民主派繼續合作,爭取真普選。

毛孟靜表示,在拉布、本土等議題,都與自己有份創建的公民黨不咬弦,過去投票紀錄,她永遠都是「另類」。毛指出,自己一直關注本土、少數族裔及動物權益等議題,但公民黨甚少跟進;又指在2012年,自己主張拒絕大陸化,亦被黨內人士促她不要說這個說法。

她透露,早前已以短訊通知署理黨魁楊岳橋,又表示「冰凍三呎非一日之寒」,在兩年前已萌生退黨想法,惟當時適逢雨傘運動,接著而來又有區議會選舉,所以一直拖到今日才正式退黨。

被問到以公民黨名義參選,選舉過後又退黨是否過橋抽版,毛孟靜解釋,她用公民黨資源少之又少,在九龍西區也一直關注基層社會,相信選民是支持自己,而非純粹因公民黨而支持她。

因拒大陸化 與范國威組建「香港本土」

毛孟靜於2006年加入公民黨,為該黨創黨成員。她在2008年首次以公民黨名義,出戰立法會九龍西地區直選,不過鍛羽而歸;2012年再出戰,成功當選並連任至今。近期的宣誓風波中,毛孟靜比公民黨其他議員更為積極維護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更曾譴責民主派議員未有盡力護送兩人入議會。不過她強調退黨一事,與宣誓風波完全無關。

毛孟靜退出公民黨後,該黨的立法會議員將由6人減少至5人。《明報》消息指,公民黨內部已有討論,若青政二人被取消資格,在隨後的補選中,或會派人出選九西,以爭取五區都有公民黨的人。

至於「香港本土」,毛孟靜與前立法會議員、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於2013年初創建,她表示兩人在參選時,均提出拒絕大陸化,相似的理念促成合作。「香港本土」主張捍衛《基本法》訂明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1-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