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特首跑馬仔開鑼 兩大陣營點部署?

2016-11-15 13:10:4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115 觀點

【香港輕新聞】負責選出下任特首的選舉委員會昨日結束提名,1553人爭奪除港區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等當然議席外的1034個席位。泛民在今次選舉中,將目標調高至300席,以期在有兩名建制特首候選人有競爭時,成為少數關鍵票;而中央最終屬意者尚未有眉目,建制派亦瞓身相搏,阻泛民造王。今日本港傳媒關注特首跑馬仔。

《明報》的政情專欄「聞風筆動」指出,目前有370名選委參選人表明反對特首梁振英連任,但非建制參選人並未統一投票立場,有參與民主派參選協調的人士對取得共識不感樂觀,反而寄望社會民意可以帶領非建制選委的投票意向;此外部分界別非建制派的參選人書遠多於議席數目,或令建制派有機可趁,當中高教界、會計界就有建制派重量級人物參選。

不過,「聞風筆動」亦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觀點,指雖然非建制在多個界別起內訌,但選民根據政治取向投票,近年社會氣氛急劇轉下,反梁具有號召力,而且選民也不願投給表示會投白票的參選人,相信泛民會取得比上屆更多的議席。

《信報》的余錦賢「香港脈搏」透露,中央今日已就特首人選有初步盤算——只要泛民不派人參選,就讓至少兩名建制派「入閘」,因為漁農界、勞工界、政協、區議會界別再加上部分宗教界選委,以及港區人大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等屬於北京「鐵票」,但議席少於600票,若泛民派人出選,北京便只允許一人參選,以確保建制派穩勝。

《經濟日報》的「有政戲」則指,若梁振英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同時獲準落場,兩人分別取得約400至500票,手握300票左右的泛民便可成為造王者,而中方絕不希望泛民成為造王者,因此在中央尚未有最終心意所屬時,建制派也只能瞓身搶位。

「有政戲」又指,上屆支持唐英年的300餘張商界票很大機會是曾俊華的囊中物,而上屆取得689票的梁振英,今次至少有3個票倉——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30席)、醫學界(30席),及會計界(30席),遭泛民重兵搶灘,但他近期已在另一大票倉——手握近百張選委票的新界社團聯會協助下,展開競選工程,到北區、荃灣落區,稍後會爭取60席的勞工界支持。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亦指梁振英已展開競選工程,關注他接受新華電視的訪問,批評他聲稱五年前的競選政綱「全部都落實了」是厚顏,又繼續打港獨牌,強調公務員政治中立更是「賊喊捉賊」。「蘋論」認為梁振英「新華電視當虎皮還是小事」,若他本周在秘魯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再獲一句「充份肯定特區工作」的評語,就可當作「習核心支持他連任的聖旨來宣傳了。」

By 2016-1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