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年報批評北京加強控制香港

2016-11-17 07:26:5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表年報,指北京尋求加強控制香港。 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表年報,指北京尋求加強控制香港。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表年報,內容逾五百頁。其中香港部份,指北京尋求加強控制香港,多宗事件亦反映香港面對自由被侵蝕,包括銅鑼灣書店事件。雖然未能評估銅鑼灣書店事件對香港的長遠影響,但目前已影響香港的出版自由,出 現自我審查現象,部分書商拒絕出版敏感題材或撤出香港,多間書店將敏感政治書籍下架,甚至有書店因而倒閉。不少外國投資者開始質疑「一國兩制」是否已經變質。審視香港在這情況下,是否有能力維持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條件和地位。

指北京在銅鑼灣書店事件上違反承諾

報告又說,2014年北京不容許香港在特首提名程序上推行民主改革,令香港支持民主人士對北京是否遵守「一國兩制」的承諾感到悲觀。報告建議美國國會議員在與中國官員會面時,重申美國支持香港法治和人權狀況的立場,強調北京在銅鑼灣書店事件上違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承諾。

特區政府強調已成功落實『一國兩制』

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指,注意到報告認同香港是重要的國際金融樞紐,也是全球吸引外來直接投資的第二大市場以及亞洲地區中第三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就報告的其他議論,特區政府必須申明,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 、『港人治港』,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成功落實,這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特區要求外國機關切勿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