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基建加減稅「特朗普牛市」會出現嗎?

2016-11-17 15:44:40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670937645524365629_副本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透過經濟顧問表示,目前正研究成立基建銀行。有金融界認識認為發展基建與減稅都不能刺激經濟,盛傳的「特朗普牛市」不會出現;也有智庫分析,特朗普加重投資基建,將利好中國「一帶一路」建設,日後中美合作空間廣闊。

基建銀行曾為特朗普不齒

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曾表示,會將更多精力放在國內經濟增長上,以實現「將美國經濟增速提高一倍」的目標。至於如何解決「錢從何來」的問題,可能出任財長的特朗普主要經濟顧問姆欽表示,除聚焦監管轉變外,特朗普團隊也在研究設立基建銀行,為修橋鋪路等基建工程融資,目標是在特朗普上任一百天內施行新經濟政策。

但是,上個月特朗普的經濟顧問才提出,未來十年在基建投資的一萬億美元,都將主要來自私人公司,以向發展商提供稅務寬免。此前,特朗普對手希拉里提出基建銀行的概念時,還曾受到特朗普批評。

金融界對特朗普贊彈不一

著名債券基金經理格羅斯認為,財政赤字將隨著基建開支同時上升,並推高息率與通脹,最終導致企業盈利受損,非但不會出現「特朗普牛市」,甚至不會幫助美國經濟,預期明年經濟增長不會超2%。格羅斯還批評特朗普的減稅倡議不會使商界增加投資,或令基層人士受益,認為特朗普是在誤導選民,估計他不可能連任。

不過也有富商分析,近期由於特朗普經濟政策造成的股市升勁是過度,但監管的放寬,有利於改變外界對政府「與商為敵」的看法。

發展基建利好中美合作

另外,特朗普國家安全顧問詹姆斯·伍爾西對媒體透露,特朗普新政可能會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更熱心。《商報》引述中國內地「走出去智庫」分析,隨著特朗普將經濟重心轉會國內,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參與度將會下降,中國在亞太地區的拓展空間更大,給「一帶一路」戰略留出的國際空間將更多。

再者,特朗普逆全球化以及海外戰略收縮的主張,也有望與中國加深合作,促成「一帶一路」。同時,未來4年若美國基建增速,則從施工技術、成本控制能力與資金實力等方面,尤其在交通、電力系統等方面,中美雙方都具有廣闊合作空間。

著名經濟學家格羅斯認為,特朗普經濟政策無助於挽回民意,他可能無法連任。(圖片來源:TVB截圖) 著名經濟學家格羅斯認為,特朗普經濟政策無助於挽回民意,他可能無法連任。(圖片來源:TVB截圖)

By 2016-1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