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預測」學者:特朗普被彈劾 彭斯接任總統

2016-11-17 14:07:4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117 預測

【香港輕新聞】今次美國總統大選,諸多學者及傳媒的預測都失誤,一部亦有部分人士預測到共和黨特朗普會入主白宮,當中就包括曾連續9次估中的美利堅大學歷史教授列治文,不過他在預測特朗普會勝出後,又補充指他最終會被彈劾落台,由更受共和黨人信任的副手彭斯接任。

歷史學者列治文獨創一套算法,憑藉13個簡單的問題,對美國大選進行預測,今次選舉中,他就是看好特朗普的少數派中一員。

1. 執政黨在中期選舉中勝出

2. 執政黨的提名戰沒有激烈的競爭

3. 執政黨派出現任總統角逐連任

4. 沒有一個有重要性(支持率多於5%)的第三黨角逐選舉

5. 經濟在選舉期間不是正在衰退

6. 本屆政府人均經濟增長,比過去兩屆為佳

7. 現屆政府有重大的政策轉變

8. 現屆政府任期內沒有持續的社會動亂

9. 現屆政府沒有被醜聞影響

10. 現屆政府沒有重大的外交/軍事失誤

11. 現屆政府有重大的外交/軍事功績

12. 執政黨的候選人具魅力或是國家英雄

13. 在野黨的候選人不具魅力或不是國家英雄

不過,這並不代表他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因為他在選前還給出另一預測——無法取得共和黨信任的特朗普最終會被彈劾,而其副手彭斯更為忠實、可靠,會接替他成為總統。

他解釋強調,這並未基於數據或者推算模式得出的結論,「而只是我的大膽推測。共和黨人並不希望特朗普做總統,因為他們無法控制他,他太不可預測了。他們較喜歡彭斯,他是一位絕對可靠、保守且可控制的共和黨人。我頗相信特朗普會製造機會給人彈劾,或許是做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或是利益衝突。」

對於民主黨的落敗,列治文認為並非是希拉里及其競選團隊的原因,而是選民受國內政治環境,和更強大的力量影響,「民主黨人只有透過提出有別於共和黨政策的另一振奮人心的進步方案,以及建設草根運動,才能恢復黨的發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