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脫北常態化」應如何解決?

2016-11-18 12:03:22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朝鮮脫北者李賢西在TED上演講 朝鮮脫北者李賢西在TED上演講

 

韓國有一個政治性的專用名詞「脫北」,即「脫離北韓,投奔南韓。」過去,不少朝鮮人因生活艱辛尤其是長期缺糧(朝鮮連年水災旱災以及政治原因導致糧荒)而冒險「脫北」,這是「逃難型脫北」。但近年則漸多高官、高收入(以朝鮮的情況)人士和精英階層的「脫北」,被形容為是「移民型脫北」或「留學型脫北」。

由於「脫北」的人數明顯增加,韓國西江大學政治外交學教授金英秀將這個變化稱之為「脫北常態化」。有一項統計數字指,截至2016年8月,已經定居韓國的「脫北」人士達2萬9千688人,即將近3萬人。以30年計,平均每年1000人。以60年計,平均每年500人。另有消息說,估計「脫北」後至今滯留在第三國的朝鮮人數達20萬至30萬人。數量如此龐大,以至一名「脫北」的前朝鮮軍人說:「若要將所有脫北人士全部抓起來,那就監獄都不夠用了。」

關於朝鮮精英階層的「脫北」,有些特殊例子。例子一:朝鮮駐英國大使館公使太永浩於2016年7月底率領家人「脫北」,現已流亡至韓國。

例子二:兩名朝鮮駐中國代表部(不屬駐華使館,但在使館內的住宅區居住)的高級幹部A和B,於2016年9月底與家人一起「脫北」,據說要求前往日本。其中一人稱有親戚在日本。由於事件尚未塵埃落定,有關方面未透露當事人姓名,而稱之為A、B。朝鮮駐華代表部負責貿易和經濟合作,但也負有特別任務,如A某任職朝鮮保健省一局,負責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藥品和醫療設備的調配和引進。由於事關重大及十分敏感,據說事發後朝鮮駐華使館受到「大衝擊」,「鬧翻了天」。具體負責金正恩及其家屬醫療事務的是平壤烽火診療所。A某的「脫北」,有可能泄漏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健康狀況的「國家最高機密」,其引起的震動和震驚實不難想像。

例子三:此事是發生在香港。今年(2016年)7月6日,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大賽在香港舉行,比賽結束後,參賽者需各自回國,朝鮮的數學天才李正烈(音、18歲、男),7月16日投奔韓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結果在領事館滯留70多天,於9月24日經第三國抵達韓國。李正烈家住朝鮮江原道,有極高的數學天份,自2014年起,連續三年獲得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大賽銀牌。韓國駐港總領館處理此突發事件極為低調、穩妥,在李正烈滯留期間,安排職員24小時陪伴保護,連吃飯和睡覺時間也不例外,確保了李正烈的生活正常和人身安全。因為總領館的處理極之保密,對外一切「無可奉告」,相關情況要到李正烈平安到達韓國,才逐漸為外界知悉。

以上種種情形及所舉例子說明:一方面是朝鮮不斷有人為改善生活 和追求自由不惜冒著生命危險而「脫北」;另一方面,韓國顯然將歡迎和支持「脫北」作為一項國策。2016年10月1日,韓國在忠清南道雞籠台舉行國軍之日紀念活動,總統朴槿惠親臨參與並發講話,她在講話中表示:「為了使各位朝鮮居民尋找希望和人生,將開啟道路,不論何時,都歡迎來到韓國的自由土地。」她還表示:「韓國為了終止朝鮮政權的挑釁和反人類統治,為了告訴各位朝鮮居民真相,使各位獲得人類的尊嚴,追求幸福生活,(韓國)將盡全力。」這是朴槿惠首次公開鼓勵北方的同胞「脫北」。

對此,朝鮮官媒《勞動新聞》大罵朴槿惠及其父朴正熙,指責「同根相煎的殺氣」,「以反共為國是」,說朴槿惠「變本加厲詆毀朝鮮的思想、制度和政權」,又反指逃離「地獄般的南朝鮮」的行列絡繹不絕。韓朝雙方各執一詞乃意料中事,但半島上不斷有人「脫北」卻是事實。需要冒著生命危險的「脫北」,何時才會結束?

客觀而言,朝鮮對有人「脫北」其實也不必耿耿於懷。只看歐洲現時的「人道危機」或「難民危機」,實際上也就是中東、北非洲和個別亞洲國家(如阿富汗)人民的「脫X」行為,例如「脫敘」(敘利亞)。假如朝鮮學習中國改革開放,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欣欣向榮,再逐步推行民主政制,人民得享充分自由,「脫北」問題也就自然而然地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來稿文章不代表香港輕新聞立場

By 2016-11-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