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暗箭亂放 特首選戰鹿死誰手?

2016-11-18 15:05:4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CY(0) (1)_副本

【香港輕新聞】昨日,特首梁振英在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前被記者被問到是否會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梁振英表示只會集中與會事宜。在現時選舉委員會很大機率有兩席懸空的情況下,北京當局亦再無表態,近日本港有媒體開始關注特首參戰人選名單,分析選舉走向。

《蘋果日報》季陶專欄引述政圈中人言論,指出近日有人向特首人選財政司長曾俊華「放冷箭」,通過「打曾俊華毒針」,令北京當局對曾反感。該政界人士表示,北京當局則很可能在12月初,選舉委員會選舉有結果後才明確表態,而曾俊華也不會在無北京默許的情況下,隨便宣布辭職。

季陶認為,雖然曾俊華有墮馬可能,但不代表之後梁振英一定連任。因為「好似林鄭月娥、曾鈺成、陳德霖等人,之前都傳過會選,況且北京手上一定還有一兩個未曝光人物。」

《信報》余錦賢專欄則表示有政圈中人指,選舉這場「數票遊戲」想要突破「阿爺」的封鎖相當困難。余錦賢指特首競爭中,不應忽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認為雖然林鄭多次表示絕不參選行政長官,但亦有親梁人士收到風,指本屆政府達成的共識是「不會同時出選」:意即若梁振英不角逐連任,則由林鄭披甲上陣。

往日,林鄭在「阿爺」關注的多項議題上均與梁振英取態相近且走強硬路線。換言之,若在梁振英拿不夠150個提名,或者得不到601票的情況下,「阿爺」很可能會出「Plan B」,讓順位者接上。

《信報》今日「大班人語」鄭經翰專欄,則將特首選舉的參選人物:財爺曾俊華、法官胡國興、議員葉劉淑儀與林鄭月娥以「好人、壞人和醜人」做比。文章指曾俊華雖無過人之處,但他勝在「親民、正常」;同理胡官,也因言行與廣大市民共鳴,在民眾心目中接受度較高。葉劉淑儀則被指「恨做特首恨到發燒」,為了參選不擇手段:從立會選舉後秘訪中聯辦,到不支持田北辰當選立會主席,將立法會「弄得一團糟」。而林鄭月娥之所以被形容為「醜人」,就被鄭經翰指道貌岸然,以退為進:從四年前時任發展局局長起,就主動向傳媒表示退休,結果卻越爬越高;文章認為她是「面上維護梁振英,暗中卻頻頻向中央表忠,若她出任特首,恐怕比689更不濟。」

By 2016-11-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