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就變壞?猴子學使錢 最後竟連「嫖」也學會

2016-11-19 10:18:28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阿呆發生

【香港輕新聞】人類知道如何使用貨幣進行交易,這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有科學家為研究該現象決定以猴子為對象進行試驗,最後竟發現教會猴子花錢後,他們也學會了用錢嫖娼……

耶魯大學經濟學家Keith Chen為研究「人如何花錢」這個課題,設計了一個實驗:實驗對象為7只卷尾猴,為保證實驗獨立性,它們平時被關在一個大籠子裡,而實驗在隔壁的一個小籠中進行。

起先實驗人員讓猴子認識貨幣,猴子見得到的不是食物,一開始會將硬幣扔回給實驗者;此後實驗者在拿出硬幣的時候同時給予食物,使猴子慢慢意識到用硬幣可以交換食物。猴子開始不再隨便丟棄硬幣並有意識地儲存硬幣。

隨後,實驗者發現猴子有基本的理性消費觀。例如當有多種食物選擇且分量相同時,所有猴子都會優先用硬幣換取自己最喜歡的食物。而且當實驗者突然調整「物價」,使同樣數量的硬幣,只能買到一半份量它們最喜歡的食物時,猴子們明顯減少了購買該種食物的次數,轉而購買其他沒有「漲價」的食物。

第三步,實驗者改變平均分配的原則,一次性向猴群投入大量硬幣。而當瘋搶之後,每個猴子手上硬幣數量不均等時,發生了一件驚人的事情:有一隻搶到較多硬幣的雄猴,在飽餐一頓後,額外將一枚剩餘的硬幣交給一隻沒有搶到硬幣的雌猴,隨即它們便開始交配。之後,雌猴也坦然地以這枚「賣身」得來的貨幣與實驗者交換食物。實驗者描述,雄猴與雌猴的整個交易過程,與人類社會中的「嫖娼」十分類似。

實驗顯示,在猴子的社會中,也存在與人類相似的「飽暖思淫欲」行為,只是之前並沒有「貨幣」這個直接的概念,將其引發並呈現而已。

相關視頻: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6-1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