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釋法之後再「殺籍」 大玩愛國遊戲?

2016-11-21 12:42:3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121 觀點 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持有英國護照。

【香港輕新聞】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由宣誓風波引發的人大釋法又有新發展。釋法列明公職人員需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本港諸多人大、政協代表及立法會議員和法官卻仍持有雙重國籍。今日本港傳媒關注北京會否在港展開「殺籍清源」行動?

《明報》刊登的資深傳媒人梁美儀的評論文章指,近期有關雙重國籍的討論,由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帶起,他關注釋法是否要求公職人員除效忠特區外,亦要效忠國家;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上周在會見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時,突然提及人大政協的雙重國籍問題,令此話題突然升溫。

梁美儀又指,公職人員除特首、主要官員和行會成員外,還包括議員、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按照基本法規定,後兩者允許由持外國護照人士出任;認為現時北京會否因港獨問題,「銳意全面取締『治港者主體』的『雙重效忠』問題」,大家必須密切留意。

時事評論員黃世澤《蘋果日報》刊登的文章中指根據法律,如持有英國護照的工程界議員盧偉國,成為英國公民的那一刻,必須宣誓效忠英女皇及聯合王國;又指訂立基本法時,中國為統戰需要,容許功能組別議員及港區人大、政協代表擁有外國護照,而現時中國「自以為大國崛起,大搞新版愛國論爭議」,以打擊港獨為名,要求所有港人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效忠,一眾要求港人愛國的親共政客,最終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因為他們的國籍問題會全部浮上水面,變得虛偽且不知所謂。

黃世澤認為,中共和親共政客目前只有兩條路可以走:要求所有親共政客放棄外國國籍、不願者就退出中國國籍;或承認今次釋法是錯誤,並將立法會議員的誓詞,改回不涉及效忠任何政權或國家、只效忠香港市民的1985年版本,「求取不同國家認同以及政見市民的公約數」,否則「愛國論遊戲再玩下去」,「中共引火自焚機會極大」。

《信報》的政情專欄「香港脈搏」則關注港區人大、政協代表的國籍問題,指傳聞阿爺打算在明年換屆時「殺籍」——不容許這類委員擁外國護照,而本港政協委員估計,即使阿爺加設相關規定,相信本港委員可豁免,否則牽連甚廣;亦有表示內地不少委員也持有外國護照,要落實新規根本好困難。

「香港脈搏」又指,李飛上周會見港區代表時稱,當初沒有對國籍做出限制,是希望吸納人才;認為若阿爺突然改變規則,料會掀起波瀾,不過在香港經歷過釋法之後,聲稱愛國愛港陣營的人士,卻大模斯樣擁有外國護照,情況又確實令人尷尬。

By 2016-11-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