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傘」香港首映月底改到外國記者協會進行

2016-11-21 17:20:0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佔中活動紀錄片「撐傘」幾經波折,本月尾終能在外國記者協會作香港首映。 佔中活動紀錄片「撐傘」幾經波折,本月尾終能在外國記者協會作香港首映。

 

 

 

【香港輕新聞】一套有關前年「香港雨傘運動」的紀錄片「撐傘」,原計劃本月15號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進行首映。但日前,亞洲協會香港中心突然以「政治考慮」為理由取消了放映該影片的安排。「撐傘」導演陳耀成表示,自己並不感到驚訝,但感到失望,他感嘆「香港就快變成西藏」。

 

陳耀成:當好香港歷史的記錄者。 陳耀成:當好香港歷史的記錄者。

 

陳耀成:當好香港歷史的記錄者

陳耀成執導的「撐傘」紀錄片,是關於2014年發生在香港的雨傘運動紀錄片。影片通過香港三代活動人士的視角來檢視香港民主發展之路,他們分別是: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稱的李柱銘,法律學者戴耀廷及學生領袖黃之鋒。現年54歲的陳耀成說:「說起香港,我覺得它實際上越來越像西藏了,但在政治和文化方面沒那麼性感,相對不受國際社會關注。」「雖然如此,我還是會竭盡全力,當好香港歷史的記錄者。」

試映時未邀親北京人士討論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行政總監孟淑娟在電郵中表示,取消放映的原因,是對該機構「無黨派」形象的擔憂。「亞洲協會是一個無黨派教育機構,我們致力於推出那些對一個話題中正持平、呈現雙方觀點的活動,」孟淑娟寫道。她說,讓人擔憂的並不是這部時長為117分鐘的紀錄片本身,而是映結束後的小組討論——只有秉持親民主觀點的人士會在討論中發言。去年12月,亞洲協會放映了陳耀成這部紀錄片的「未完成」版本,時長25分鐘。隨後,香港本地的幾名學者發了言,但他們當中沒有親北京的人士,陳耀成說。「當時沒有邀請親北京的政治人士或評論人士參加小組討論,」孟淑娟說,亞洲協會做出把該片從活動中剔除的決定時,並未受到中國政府的影響。「這完全是我們自己的的決定,」她說。

無親北京人士願意出席難符合放映要求

陳耀成表示,原定11月15日的放映活動,是邀請了親北京人士發言的,但沒能成功。他還表示,鑒於香港嚴重兩極分化的政治氛圍,任何一名親北京人士都不太可能同意參加這樣一場討論,因此亞洲協會提出的條件難以得到滿足。在完整的紀錄片中出現的曾鈺成,曾鈺成的助手說他曾被邀請前去發言,但予以婉拒,理由是事先有了別的安排。紀錄片「撐傘」全球首映是於今年10月在台灣高雄電影節上進行的。亞洲協會香港中心以前是一個英國軍事哨所,位於香港商業區中央一個鬱鬱蔥蔥的山坡上。這個久負盛名的場所原本應該是該片的香港首映地點。

電影「十年」獲獎遭北京全面封殺

2015年12月份,反映香港人權,民主等狀況的電影「十年」在香港影院放映,深受民眾歡迎,並獲得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在中國大陸對此片進行全面封殺,並禁播頒獎禮。

《紐約時報》引述香港電影人的話說,電影「十年」獲得巨大成功後,香港影院因害怕激怒北京,越發對放映這類有政治爭議的影片持謹慎態度。另一部反映雨傘運動的紀錄片「亂世備忘」希望能在香港上映,但沒有影院願意放映。

「撐傘」本月28日易地進行香港首映

紀錄片「撐傘」的導演陳耀成表示,雖然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取消放映,但該片還是得到了在多個私人或非正式場所放映的機會。其中包括,「撐傘」將於本月28日在外國記者協會進行香港首映。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1-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