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如何解讀「習梁會」政治語言玄機?

2016-11-22 12:46:5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122 觀點

【香港輕新聞】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於秘魯APEC峰會上,會見特首梁振英,並進行45分鐘閉門會談,引人關注「習總」有無對下任特首人選表態。今日本港傳媒仔細研究CY見記者時的回應,及新華社的相關報導,望從中解讀出CY能否連任的蛛絲馬跡。

「習梁會」後,新華社發稿稱「中央政府充分肯定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又指希望CY「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繼續綜合施策,廣泛凝聚社會共識,着力推動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堅決維護國家統一,保持社會政治穩定」。不足230字的文章,在港引起極大迴響。

《明報》的政情專欄「聞風筆動」指「習梁會」有四點政治語言,值得注意:一是「充分肯定」、「繼續綜合施策」,是否意味著挺梁連任?有建製人士認為不需過度解讀,因為CY一日不落台,中央便會繼續支持他工作,但「廣泛凝聚社會共識、保持社會政治穩定」,恰恰是CY的「死症」。

「聞風筆動」續指,今次習總用上了以往領導人甚少使用的「綜合施策」來評論港府表現,有指這反映中央認為CY缺乏大局觀,沒有做到政治以外的工作,如團結社會;至於習與梁握手時表情嚴肅,公民黨梁家傑甚至指與日本首相安培晉三握手時的表情相似,認為CY下台有望,不過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整個見面過程是「好刻意」避免發出任何惹人猜測的信息。

「聞風筆動」指第四是CY在去年會面後,向記者表示習總「希望我和特區政府繼續堅定信心、再接再厲」,而新華社的稿件中就未見相關字句,而今次會面,CY的表態未超出新華社稿件內容,這一個亦值得注意。

資深傳媒人李慧玲在《蘋果日報》的專欄中指,若不是領導人事先有訓導,「慣用語言偽術的梁振英怎可能不借機抽水」,他又多次斬釘截鐵地表示今次會晤,未提及特首選舉,可見「北京做足防禦措施,以防有人假傳聖旨」,令人誤會北京挺梁連任;因此認為北京現時對特首人選尚未有定案,不過「香港人凶吉未卜,但梁振英就凶多吉少。」

《明報》社論則認為,究竟CY有無連任機會,僅從新華社的稿件來看難以定論,不過當中提及習近平說到「堅決維護國家統一,保持社會政治穩定」,是歷來領導人從沒有過的要求,聯繫起釋法風暴,認為這反映港獨問題已進入領導人的議事日程;而CY亦向媒體表示,將在下月的年度匯報向中央交代工作,相信習近平要求他交的功課中,包括如何應對港獨。

《明報》最後指,從中央角度,維護國家統一、完整是無法袖手旁觀的大事,但從港人角度,亦希望中央能在一國兩制的框架能處理;又指今次「習梁會」後,新華社的報導沒有再提及「一國兩制原則、《基本法》規定」等,港人重視、敏感基本用語,值得注意。

By 2016-11-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