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58億擴建迪園 可帶來幾多盈利?

2016-11-23 12:58:3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123 觀點

【香港輕新聞】香港迪士尼昨天公布擴建樂園計劃,引入漫威超級英雄及魔雪奇緣兩個新的主題樂園,身為大股東的特區政府將按照持股比例53%注資58億元,華特迪士尼則注資51億元。今日本港傳媒關注迪士尼為本地經濟的推動力,有評論對樂園擴建可帶來盈利存疑,亦有評論籲港府協調發展大嶼山,創造協同效應。

《信報》今日社論指,本港迪士尼先天不足,是全球「兄弟姊妹」中最迷你的一個,加上有上海迪士尼6月開幕,無可避免分薄客源,此時的擴建工程乃救亡之舉;又指,港迪園擴建的重點不應該鬥大,而是精緻化和本土化,如明年開幕的「鐵甲奇俠飛行之旅」,首次以香港為故事背景,深入本土元素,料不僅可吸引國際旅客,亦可提升本地遊客的遊興。

《信報》續指,除擴建迪士尼外,香港亦有必要激活旅遊服務業的生態鏈,做到整體旅業精緻化、本土化和多元化。

對此,《經濟日報》社評就指港府與業界應思考如何整合大嶼山的其他旅遊資源,如天壇大佛、大澳漁村、昂坪360及索罟群島等;認為,首先要規劃好交通配套,將各景區串連好;港府更應牽頭業界合作,如推出旅遊套餐,以創造協同效應。

另一方面,對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以一系列推算數據,力撐擴建樂園可帶來更多盈利,《東方日報》「正論」看衰其對經濟增長的推動力,直指「港府連當年財政預算也算不準,預計樂園未來四十年的盈利,一點可信度都沒有」;又指上海迪士尼氣勢如虹,首四個月就吸客400萬,與港迪園虧損多年形成鮮明對比。

《東方》認為市民會感左右為難,因為如果不支持再投資,樂園前期投資付之東流;若是繼續注資,則要擔心投資又打水漂;直嘆港迪園先天不足,後天失調,吸引力與滬迪園不在同一檔次,整體社會環境更是雪上加霜。

《明報》的政情專欄「聞風筆動」則引述消息人士指,港府對樂園的投資2012年已回本,而根據調查,一半的遊園訪客表示他們到訪香港的主因就是迪園,且此類旅客不少屬過夜及消費力強的旅客,因此呼籲市民和立法會不應只把迪士尼視為企業,而應視之為香港的策略性旅遊項目。

「聞風筆動」又指,政府還需向立法會申請擴建58億資金,料建制派會支持,但結果還需看民主派,尤其本土派的反應,此舉可謂兵行險着。

By 2016-1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