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不快樂源頭 竟是政治無助感?

2016-11-24 17:57:2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大學學生會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Students' Union)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大學學生會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Students' Union)

【香港輕新聞】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與珠海學院近日公佈2016年度的「香港快樂指數調查」。調查結果反映現時港人總體快樂指數比去年下跌,其中跌幅之最為30歲以下年輕人的快樂指數。專家分析,一年來香港政治環境對年輕人快樂指數的影響不可忽略。

年輕人各項評估指數均下降

該調查在今年9月進行,調查形式為電話隨機訪問了925名年滿21歲的市民。調查結果顯示,以100分為滿,香港人2016年快樂指數為67.6,比去年的70分下跌;其中,30歲以下青年人的快樂指數跌幅最大,今年得分僅為63.8分,低於去年的69.3分。

調查顯示,30歲以下受訪者對政府施政、生活環境等方面的滿意度,均比去年下跌。另外,在「認為活在世上很有價值」這一項,以10分為滿,30歲以下受訪者的評分為6.63分,比去年的7.36分出現明顯跌幅。而在「我有清晰的人生目標」一項,同樣10分滿分,30歲以下受訪者評分由去年的6.65分跌至今年的6.32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兩項評估內容中,30歲以下受訪者的得分均為各年齡層中的最低,其餘的30至49歲與50歲或以上年齡層評分均較去年上升。

年輕議員指一年內社會怨氣太重

《明報》引述立法會歷來最年輕議員、23歲的羅冠聰說法,指過去一年的政局難以令人快樂,政府對公民社會的政治參與和運動沒有積極回應,狀況也一直惡化。28歲的民協區議員何啟明也認為過去一年社會集聚的怨氣太多,令人看不到出路與希望,年輕人也改變不了如置業等生活議題。

專家:找好個人定位就不「廢」

《蘋果日報》引述主持該項調查的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觀點,表示今年調查中年輕人對政治、生活環境等方面的滿意度下降,有可能因為年輕人對整改進度的不滿,已延伸至其生活的各個方面。他形容社會現時吵鬧聲音多,不同立場各有爭執;而年輕人又特別執著,當達不到心中目的時,無助感將很強烈。

他舉例若年輕人在網絡世界因政治立場被罵,師長也難以伸出援手,很容易令年輕人感到心理挫敗。因此雖然香港物質生活不差,心理壓力增加也會使年輕人感覺不快樂。

何濼生對近年新興的「廢青」詞彙也發表了見解。他認為,如果青年能在嘈雜的聲音中找到自己的方向,並發揮潛能,就不算「廢」。「玩音樂嘅、跳街舞嘅,有目標吖嘛,廢咩啫。將目標同潛能埋沒就廢。」但何濼生同時指,調查反映受訪年輕人行動指數較去年下跌,反映年輕人容易失去方向,做事不投入,建議他們及早找到個人定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