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韓國對朝鮮策略回顧

2016-12-09 15:14:03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20161128

編按:朴槿惠成為韓國1988年結束軍政獨裁統治後民望最差韓國總統,面臨國會彈劾。在她執政期間,朝鮮和韓國相互嗆聲。朴槿惠公開呼籲北韓民眾投奔南韓,朝鮮則指韓國自殺人數「年年世界第一」。這篇文章介紹韓國幾位總統的對朝政策,對於了解東北亞政治,以及韓國對朝鮮的政策演化有一定益助。

韓國現時的朴槿惠政府,以及之前的李明博、盧武鉉、金大中、金泳三、盧泰愚、全斗煥總統時代,都提出過南北統一的方略。(編按:其中2000年金大中與金正日舉行了會談,發表了《北南共同宣言》。2007年盧武鉉步行進入朝鮮,然後乘車抵達平壤與金正日會談,並簽署了《北南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

一方面,韓國和朝鮮關係可形容為是「死敵」,打過仗,雙方都損失(包括人命傷亡)慘重;另一方面,半島南北畢竟是「同文同種」、「同一個家,同一個民族」,雙方都有「統一」之意。

舉例說:李明博提出「改革、開放、三千」的口號和目標,涵意是南北和平統一,朝鮮改革開放,韓國將幫助朝鮮實現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三千美元。(朝鮮2015年的人均GDP約1400美元,為韓國的1/21。因為朝鮮向來不公布經濟數據,以上參考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韓國統計廳發表的數字。)但李明博的「改革、開放、三千」沒有得到朝鮮正面回應。

在此之前,金泳三政府於1994年8月15日提出《民族共同體統一方案》,以自主、和平、民主為基本原則,由團結合作到南北聯合,根據統一憲法實施南北自由選舉,同時實現民族統一和國家統一。

再之前,盧泰愚政府於1989年9月11日提出《韓民族共同體統一方案》,基本原則率先提出自主、和平、民主,統一過程是通過南北高峰會談,制訂民族共同體憲章,形成南北聯合,根據統一憲法進行選舉,視北韓為善意同伴,最終建立自由、人權、幸福的統一國家。

最早提出南北和平統一的是全斗煥政府,於1982年1月22日提出《民族團結民主統一方案》,基本原則是民族自決、民主程序、和平方法,首先是組建民族統一協會,實施國民投票,頒布憲法草案,根據統一憲法實施民主選舉,組建統一後的新政府。

由以上簡介不難看出,歷屆韓國政府都希望和平統一。南北「和統」的設想可形容為「三部曲」:和解合作;南北聯合;統一國家。朴槿惠政府奉行的對北政策,基調也就是由盧泰愚政府第一次提出的《民族共同體統一方案》。當然,有所充實,也有所發展。

朴槿惠政府對朝鮮的政策,名為《韓半島信任進程》,宣稱「以牢固的安全為基礎建立互信,發展南北關係,實現韓半島長久和平,進而為統一奠定基礎」。其中,在建立恆久的安全體系這部分,強調「絕不容忍北韓任何武力挑釁」,同時,「促使北韓走上積累互信的道路,進而實現韓半島和平」。

積累信任的過程,包含南北進行對話和遵守承諾,本着互惠精神開展交流合作, 藉此逐漸積累互信。這種互信,包括南北政府之間的互信、國家與國民之間的互信、韓國與國際社會的互信。很明顯,互信是發展南北關系、實現半島和平、奠定韓朝統一的基石。

朴槿惠政府《韓半島信任進程》對北政策中的「互信」,本是不錯的意念,但在朝鮮進行「核試」及多次「射彈」之後,就談不上甚麼「互信」了。正相反,雙方的取態倒成了惡言相向,更且是加緊了戰備,南北雙方始終處於對峙狀態。

By 2016-12-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