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熱議】肥彭批獨 試圖建立「嗎啡香港」?

2016-11-29 13:37:1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129 觀點

【香港輕新聞】末代總督彭定康訪港,在多個場合批評港獨不可行,會令港人喪失爭取民主的道德高地。本港各政治立場的人士對此議論紛紛,有讚其言論有醍醐灌頂之效,有斥他插手本港內部事務、引誘港人追求不切實際的民主自由,亦有本土派代表認為他旨在建立一個「『粉飾性民主』的嗎啡香港。」

《信報》今日社論讚彭定康充滿智慧,香港主權、治權經《中英聯合聲明》交還中國,他立場鮮明地反對港獨,從法理角度講,是貫徹了英國素來的宗旨,身為保守黨元老不可能贊成一個違憲的政治主張。而他又指港獨會沖淡港人對民主的支持,徒令北京對港充滿戒心,對爭取普選毫無幫助,該報舉例指青年新政兩人形同玩笑的宣誓行為引發的風波,就引起港人反感。

《信報》認同肥彭對年輕人的寄語——放棄港獨,爭取民主和改善管治才是應該努力的方向,指這番話或許無甚新意,但很多時候無甚新意的陳詞濫調,反而是千古不易的真理;認為他的表態無異於為頭腦發熱的年輕人,來一記當頭棒喝,有醍醐灌頂之效。

《文匯報》社論指彭定康反港獨,卻盛讚違法佔中,體現了資深政客在干預本港事務上的老謀深算,因為港獨、自決正是佔中的衍生物。《文匯》又指他美化佔中,是誘引青年人追求「不切實際的民主自由,無視一國兩制底線」,促港人應該高度警惕。

《東方日報》的陳競立專欄則嘲諷彭定康通過委派任總督,連小圈子選舉都談不上,如今講民主自由,「難道不覺得難為情嗎?」又認為他批評港獨,是「懂得一點分寸」,對於「政治小學雞」而言卻是當頭棒喝,因為他們一味瞎折騰,不僅引發眾怒,「連洋主子也不敢明撐」。

《信報》的資深傳媒人王岸然的專欄,則認為彭定康的言論有自欺欺人的明顯謬誤——因為年輕人要求獨立,和他口中的民主根本就是一回事。港獨絕非要求名義上的獨立,而中共眼裡爭取民主就是要求港獨,無論是民主派、城邦自治派、自決派,還是獨派,都無人可逃避港獨的帽子。

王岸然又斥責泛民政客不知反省30年來爭民主的失敗、香港人道歉,「反而厚顏地、滑頭地在港獨議題上討好中共,出賣新世代的年輕人?」對此,本土派知名blogger盧斯達在他網誌中表示,黃絲、藍絲竟然反港獨的戰線上聚首,「歷史十分弔詭」。

盧斯達亦認同在中國眼裡,民主就是分權、獨立,無法接受,又指,彭定康被批評是千古罪人,就是因為他曾經為香港爭取除建立國號外,所有可能的自治權力。盧斯達認為彭定康所試圖打造的,只是一個「『有限反對派』佈防、『粉飾性民主』的嗎啡香港」;強調沒有主權,就沒有穩定的民主。

By 2016-11-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