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經濟不明朗 美暫不加息

2015-09-18 11:01:3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耶倫表示,暫不加息,或延遲至10月。(截圖自無線新聞) 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耶倫表示,暫不加息,或延遲至10月。(截圖自無線新聞)

【香港輕新聞】美國聯邦儲備局宣布未有啟動加息,維持利率不變。聯儲局主席耶倫表示,受近期環球經濟與金融發展不明朗所影響,仍需較多時間考慮才決定加息,並表示10月可能加息。

聯儲局制定貨幣政策的公開市場委員會結束兩日會議,決定維持現行利率不變,維持在0至0.25厘,目前維持超低利率已近7年。利率決議以9:1投票通過,里士滿聯儲主席拉克爾投下反對票。

美聯儲內17位決策官員中,有13位預期今年最少加息一次,比三個月前少2位。而認為推遲至明年加息的官員,則由三月前的2個增加值4個。

經濟形勢不確定 或推遲至10月加息

耶倫表示,因股市下跌與美元匯率上升,美國經濟活動頗受影響,並對通貨膨脹構成下行壓力。另外由於美國經濟與外界地區聯繫緊密,她表示,仍需多觀察一段時間外界經濟形勢,再做加息決定。

聯儲局還表示,如果勞工市場進一步好轉,且對通脹回升有合理信心,就會加息。又表示決定利率時,還會評估就業和通脹兩項指標。

另一方面,耶倫表示,料長期計中國經濟會放緩 ,金融市場上月發展反映出對中國經濟進一步下滑的擔憂,市場擔心中國經濟會否有急速放緩的風險。

聯儲局同時調整一系列經濟指標預測,將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1.9%上調至2.1%;但將明年及後年增長預測分別調低0.2%及0.1%,至2.3%及2.2%。其他經濟指標方面,今年的預測失業率下調0.3%至5%,而核心通脹預測就由1.3%輕微調升至1.4%。

聯儲局下次議息會議將在10月27日及28日。無線新聞報導,利率期貨顯示,交易員預期到時加息機會有兩成一,而12月的會議,加息機會則有五成一。

分析:對本港資產市場有負面影響

恆生私人銀行及信託服務主管陸廷龍認為,聯儲局延遲加息,股市反彈不會持久,因投資者會等加息政策出來後再做清晰決定;而樓市方面,對供求關係及顯示按揭利率都處於非常低的水平,而本港會否跟隨加息不確定,對置業人士有心理因素影響。

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提醒市民,購樓時注意加息時間。(網絡圖片) 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提醒市民,購樓時注意加息時間。(網絡圖片)

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則提醒市民,在決定置業及按揭時要注意加息,因超低利率不會長期存在,料年內仍有加息機會。他表示,市民應衡量自己的收入及供款能力,量力而為,避免出現利率正常化及週期逆轉時產生財務問題。

他指,現行貨幣發行體制下,本港跟隨美國實施近乎零利率,當美國加息,息差會導致資金由港元流向美元;金管局會密切留意樓市週期演變,在適當時候推出不同措施穩定本港金融體系。

美元兌主要貨幣匯率普遍下跌

美聯儲未有啟動加息,美元受影響。歐元兌美元急跌至1.42,創三周高位;美元兌瑞士法郎則跌至兩周地位;兌日圓一度失守120.。而陸廷龍就認為,因為其他貨幣是在太弱,相對情況下,美元匯率都會繼續維持強勢。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5-09-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