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發還回鄉證 改善溝通定搞分化?

2016-12-01 13:14:1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201 觀點

【香港輕新聞】中央一邊高調追打港獨,一邊允許泛民申請回鄉證,被解讀為「一手硬處理敵我矛盾、一手軟化解內部矛盾」,不過消息卻由訪京的「幫港出聲」這一民間團體發放,引起傳媒關注,有評論分析這顯示中央四點考量,亦有指泛民不願接受中央「好意」。

今日《明報》、《星島日報》、《經濟日報》社論均指,中央此舉是將港獨定義為「敵我矛盾」,而與泛民因六四等產生的隔閡只是「人民內部矛盾」,現在發還回鄉證,是與泛民溝通的首步。

三大報章又提及對此部分泛民「不領情」,認為中央另有動機和目的。《明報》認為泛民勿以「制式反應」回應,應思考其定位,如何尋求與中央良性互動,而且他們以後也不能再以回鄉證作為政治本錢,向市民打同情牌;《經濟》則指市民希望中港關係回暖,而泛民議員回內地考察交流,可增進了解,更好為港人服務。

《文匯報》社論則批評泛民抱持對抗心態,以陰謀論抹黑中央伸出的「橄欖枝」,令社會大眾失望,「香港市民對誰在破壞『一國兩制』、誰沒有誠意溝通交流,應該可以看得更一清二楚。」

《明報》的政情專欄「聞風筆動」則指,泛民中人認為發還回鄉證,只是中央一手硬、一手軟的舉措,對港強硬立場並未改變,仍要觀察中央是否聽取民意換特首等後續舉動,否則難言中央「吹和風」。

資深傳媒人李慧玲於《蘋果日報》的專欄批評指,中央在人大釋法重創香港法治、選舉之際,發還民主派的回鄉證,甚至不是釋出善意,純粹為了搞分化,「讓傳統民主派和港獨派分別為聖,拉一派,打一派。」

另一方面,獲破格接待的「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昨日化身「港澳辦發言人」,在港府獲知消息前,率先引述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傳遞消息,而當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正訪京、特首梁振英12月有上京述職的安排,惹人關注中央為何不透過官方途徑,而是民間人士發放消息。

《經濟日報》的「有政戲」分析指,當中反應中央四點考慮,一是不透過財爺宣布,是不想令人誤解中央支持他參選特首;二不等梁振英述職,是因中央希望在本月11日選委會選舉前,營造良好氛圍有利於建制派選情,而不由港府發布,是因回鄉證乃內地政策,非特區的自治範圍內之事;三是「幫港出聲」是中聯辦力撐的團體,當中既有梁營,亦有唐營人士,對特首選舉取態較為中性,透過他們發放信息,反映中聯辦的工作獲中央認同;至於第四點就是為了孤立港獨,向泛民釋出善意。

而《信報》的余錦賢則稱,周融一向與泛民唱反調,且在建制人士中也聲譽不佳,透過他向泛民傳遞「好消息」,手法以內地網絡用語來講是「高級黑」,有「曲到圓」之意。李慧玲對此諷刺地形容是,「一個去完洗手間沒洗手的人,向你伸出橄欖枝」,令民主派難堪。

By 2016-12-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