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財爺照去馬 葉劉獲「綠燈」?

2016-12-02 13:16:4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選戰中期 (3)

【香港輕新聞】政治一日也嫌長,昨日有親建制報章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訪京後,遭中央亮「紅燈」,而今日就有多個報章的政情專欄引述政界消息,有指「紅燈」消息是假,有指財爺決定「衝燈」去馬,更有消息透露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被勸退,而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就獲「綠燈」放行。特首跑馬仔回溫,香港輕新聞盤點政圈「風言風語」。

《星島日報》繼日前引述消息指,曾俊華去信中央表明辭職參選,但收到「不鼓勵」的回覆,昨日又指財爺早前訪京會晤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收到明確「紅燈」。而早前率先爆料財爺去信中央的《香港01》,今次又指收到獨家消息,北京政情人士透露財爺收到的回覆是「中央不會公開支持他參選,但亦不會禁止。」

《香港01》又指昨晚深夜收到消息,指曾俊華敲定去馬,一個計劃是選委會選舉結束翌日(本月12日),正式向中央及特首請辭,等中央獲批後隨即宣布參選。而之所以沒從北京回港就立即宣布參選,是因不想「姿態上有點像與北京抬摃」,又不能太遲宣布,因此月中是較適當的時機。

《經濟日報》的「有政戲」及《信報》「香港脈搏」亦指收到消息,指財爺已做好去馬準備,不過未有明確提及「紅燈」消息是真是假。「香港脈搏」引述「曾營」人士指,「無論點佢都會照去馬」,何況梁振英在2012年當選前,曾兩次收到「紅燈」最終都爆冷當選。

《經濟》「有政戲」則指官場人士認為,財爺在評估過可獲得的選票,及北京不支持的意向有多強烈之後,仍然決定參選。不過,又指財爺必須顧及中央想法,因為在沒有祝福下,任何人幾乎都不可能取得601票,而即使贏了,沒有中方支持也難以施政;因此政圈估計,「衝燈出選」的消息是「曾營」希望穩住民心,以免陣營崩散。

此外,《經濟》及《明報》的「聞風筆動」都指,「雙曾配」的另一主角曾鈺成也收到中方信息,不支持他去馬參選。「聞風筆動」指,早前政界分析若「雙曾」要選擇一個,會傾向支持曾鈺成,因為他出身令中央放心,任立會主席時又能與泛民溝通,政治拿揑方面沒問題;而財爺一向被質疑「邊有中國心」,更有關於他工作能力的不滿,最大優勢就是民望夠高。

「聞風筆動」亦提及,財爺在京時表示是否參選不是個人問題,更要考慮全港整體利益;指對此政圈有兩種解讀,一是CY連任會違反港人利益,考慮到此財爺不得不出選,二是若財爺真收到「紅燈」卻硬闖燈,司長撼特首,有違香港利益,因此為自己不出選鋪路。

「聞風筆動」最後爆料指,中央並未對有意參選的葉劉淑儀亮「紅燈」,而近期頻頻接觸建制人士的葉太,亦稱自己獲得「綠燈」,同時有政界人士表示,若雙曾不出選,會轉為支持她。因此葉太和近日瞓身覆核的CY,選情均可看高一線。

By 2016-12-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