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曾俊華踩「蕉皮」林鄭月娥做「好人」

2016-12-05 17:53:21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曾俊華今早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明顯是局踩上司掉下的蕉皮。 曾俊華今早出席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被逼踩著上司掉下的蕉皮。

 

【香港輕新聞】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早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香港經濟情況,在發言最後階段,曾俊華指由於需依循政府立場及律政司建議,故拒絕回應遭政府司法覆核的4位議員提問,多名民主派議員表示強烈不滿,令會議一度暫停約半小時,最終更導致會議提早1小時休會,原定討論財政預算案的環節未能進行。曾俊華為了堅定執行其上司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命令,而被一些「盲毛」議員痛罵,做了立法會「醜人」。但林鄭月娥在下午接見立法會內會正副主席時,立即「從善如流」取消禁令,做晒「好人」,從「好打得」變成「順得人」。

曾俊華只能重申上司訂下的立場

雖然立法會法律顧問意見與律政司意見相反,指政府提出的司法覆核程序,需要法庭批出許可才正式開展,從法律觀點而言,在法庭未有結果前,4人仍是立法會議員。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指:「在法庭就有關訴訟,律政署(司)給我們的法律意見,就是作最終判決之前,公職人員包括我本人,需要跟隨政務司司長,在2016年10月31日及11月8日致立法會主席的信件指出的立場,不會回應這4位人士的問題和意見。」顯然曾俊華在出席會議前已接到必須要遵守政府立場的指示。

梁國雄似乎最看得通曾俊華處境

社民連梁國雄批評曾俊華做法不合理、不合法及不合憲,是對選民及立法會的嚴重侮辱,因為法庭現時仍未表示受理司法覆核,他建議政府不如向法庭申請針對議員的禁制令。他又表示,曾俊華平日不會藉立法會平台批評相關事宜,政府星期五深夜入稟申請,是設計讓曾俊華在今日會上說出此番言論,批評行政長官選舉的鬥爭不應牽涉立法會當中。

林鄭月娥「轉性」即時從善如流

以梁振英及林鄭月娥的政壇「功力」,沒可能不知道訂下禁止官員回答遭司法覆核議員提問這個政府立場的後果,正如梁國雄所言,政府急急於上周五入稟司法覆核,是否故意製造一個陷阱給曾俊華今早踩進去,確實有令人懷疑的巧合,再加上「好打得」的林鄭月娥,在李慧琼及郭榮鏗講兩句,就取消這項禁令,顯然不是林鄭月娥的一向作風,不禁令人懷疑這項禁令只是專為曾俊華今早開會而設。而曾俊華在此時此刻,聽上司命令會被議員鬧死,不聽命令又會被梁振英及林鄭月娥以不遵守政府立場理由「釘死」,在這種「兩面不是人」情況下,曾俊華就算見到地上有蕉皮也只能局住踩上去。

免重蹈覆轍盡快辭職參選是上策

照目前情況看,今次可能只是對曾俊華的的「小懲大誡」,但政壇兇險,尤其是對手的厲害手段早有前科,不是曾俊華在電台講句「在文明社會不應出現這些不文明事情」能夠勸止的,為今之計,曾俊華似乎只有盡快辭職及宣布參選,才能避免再次遇上這種在公事上的困局。

By 2016-12-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