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未登總統位故意先挑釁中國

2016-12-06 07:36:20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特朗普未登總統位,擺明車馬挑機中國,第一步是歷史性以候任美國總統身份,與蔡英文通電話。 特朗普未登總統位,擺明車馬挑機中國,第一步是歷史性以候任美國總統身份,與蔡英文通電話。

 

【香港輕新聞】美國傳媒報道,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日前與蔡英文通電話,是早有規劃的刻意挑釁。特朗普上周與台灣的蔡英文總統通電話,是1979年美台斷交後首次有美國總統當選人與台灣領導人公開接觸,引起北京不滿。特朗普再在社交網站發文反擊,質疑中方將貨幣貶值及在南海大規模加強軍力,事前都沒問過美國的意見。

特朗普蔡英文通電話已準備了幾個月

候任副總統彭斯試圖淡化事件,指特朗普和蔡英文通電話只屬「禮節性」。但美國《華盛頓郵報》則引述參與規劃這次電話通話的人士,指這次歷史性對話是特朗普幕僚規劃對台政策時,暗中準備幾個月的成果,甚至在特朗普還未贏得共和黨提名前已展開,形容此舉是對中國的「刻意挑釁」。

莫爾批評外交界很多人在指手劃腳

特朗普經濟政策顧問莫爾,亦為特朗普與台灣的蔡英文總統通電話辯護,強調特朗普不會關心這樣做,是否會觸怒中國。莫爾以國家來形容台灣,認為台灣是他們的盟友,而且台灣信奉自由,需要他們的支持,批評外交界很多人不停指手劃腳,要求特朗普不要做一些事傷害中國,強調即使真的傷害了中國,特朗普亦不會關心。

奧巴馬政府重申支持一個中國政策

現任奧巴馬政府的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回應特朗普與蔡英文通電話事件,透露奧巴馬政府已與中方接觸,重申美國支持一個中國政策,但他承認,難以確定特朗普與蔡英文通電話的動機,亦不知這樣做是否對台灣有幫助。歐內斯特強調,若果台灣問題升溫,中美關係會受影響。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指特朗普及其團隊應該很清楚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指特朗普及其團隊應該很清楚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

 

外交部指特朗普團隊應清楚中方立場

在北京,外交部稱特朗普和過渡團隊應該很清楚中方的立場。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指:「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中美建交將近四十年,到現在中美關係始終能發展得很好,根本原因是美方總體上能夠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基本原則。它是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也是中美雙方都需要中美互利合作的重要政治前提。」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2-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