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開通首日 觀望氣氛濃

2016-12-06 15:54:4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50516112121458157_副本

【香港輕新聞】萬眾期待的「深港通」於昨日(5日)正式開通。開通初日,「北上」與「南下」的資金流都不如「滬港通」當時開通首日的情況。本港金融界人士紛紛對「深港通」的形勢作出分析,有人認為「深港通」適宜長線看;也有人認為,「深港通」開通之初短期表現受一定外部因素影響,但其長遠發展仍然不可測。

外圍因素影響首日成交

《蘋果日報》曾淵滄專欄今日指出,意大利公投期間,坊間曾有諸多警告言論;但當總理辭職的結果一出,才發現這只「黑天鵝」似乎對香港股市影響不大。曾淵滄解釋,「深港通」開通伊始,觀望氣氛濃厚是正常現象。

《明報》引述瑞信大中華區副主席兼證券部主管袁淑琴觀點,認為「深港通」開通初期的反應符合預期,市場也對這個投資新渠道感興趣,只是聖誕節新年假期臨近,外加特朗普明年上任美國總統等因素,都會影響投資者入市的意願,最快要到明年中才會看到「深港通」的積極表現。

深港通不爭朝夕利在長遠

《文匯報》今日社評以「深港通促兩地資本市場增量提質」為題,指出作為「滬港通」的改進,「深港通」進一步完善了兩地市場的高度對接。雖然「深港通」首日資金走勢偏弱,但國家開放資本市場的並非為了一朝一夕的短期炒作,再加「深港通」利好消息已被市場消化,短期對兩地資本流動帶來的刺激不強也是意料之中。但是,「深港通」比「滬港通」更開放,交易更靈活,因此長遠而言,經「深港通」完善的「互聯互通」機制,將更活絡。

《大公報》評論以「平穩暢順」來形容深港通開通首日的狀況,指「深港通不爭朝夕,利在長遠」。文章還認為,本港應該擔任「超級聯繫人角色」,推動人民幣「走出去」,推動國際化布局,將外資引向A股等,以配合內地金融改革為任,屆時「滬港通」、「深港通」都將大派用場。

《經濟日報》「政法醫經與投資」石鏡泉專欄今日指出,「深港通」首日「遇冷」,是因其「出生在走資時代,又被阿爺『睇實』」,必然會缺水。若值此狀況,任何金融市場想要出現大升幅都比較難。而各方分析者的對「深港通」未來種種發展的猜測,實際上都要等,具體何時能兌現依然是未知數。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12-06

手機分享本文: